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十年腾飞路
来源:文艺报 | 顾华明  2022年09月23日07:28

从2012年到2022年,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苏教社)经历了不平凡的十年。

精品好书体现文化企业责任担当

多出精品好书是出版社的责任担当,也是宣传文化战线的使命。主题出版体现一个社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非常重要。我们的主题出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反映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的纪实文学、报告文学,体现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之前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早年周恩来》《我的天堂》,后来有获江苏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江边中国》。二是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正能量。比如汇集中国古代家风塑造、言行训诫、道德教诲乃至治国大道的《江苏好家训》,描述虎丘泥人滥觞、衰落历程及百余年来工艺延续相传境况的《虎丘泥人一千年》,提供给海外汉学家作为案头工具书的《中国文化知识词典》。三是强化未成年人品德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操。比如讲述我军各个历史时期英雄人物故事的《打胜仗——中国人的血性在这里》,讲述中国现代文化教育历史上大师级人物的《师道》,展现江苏这片红色热土上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感人故事的《碧血忠魂——江苏革命先烈事迹连环画》。

在获奖图书、规划项目和基金项目上,我们专注于文化学术研究成果的出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近现代通俗文学史》《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等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昆曲表演学》《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等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作为全国“三大奖”之一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创立至今,苏教社已经连续7届荣获该正式奖项,全国仅有4家出版社获此殊荣。《世界城市研究精品译丛》《百年来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研究》等14种图书入选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现代学前教育观念丛书”等入选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虎丘泥人一千年》《天人之变——气候变化与文明进程》等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近十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精品教育读物的研发,普及教育常识,推广教育范本,尤其是每年教师节推出的主题读物,如“幸福教育的样子”丛书、《师道》等,赢得了教育界好评。另外,“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教育界唯一获奖委员,被称为“网红校长”的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好的教育”系列图书在我社出版,其中《好的教育:我说的不过是常识》《好的教育:把理想做出来》广受好评。

在图书装帧设计方面,我们也获得多个国内国际大奖,《留园印记》《活字》《再会邮简》《阳澄笔记》《泰州城脉》《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等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呈现了江苏老行当手艺人的智慧和气质,其独特的设计获2019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荣誉奖、德国设计奖金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

教育出版把握政策导向推动发展

教育出版受政策影响大,这一点从事教育出版的人都深有体会。每次政策出台,都会带来教育出版格局的大调整。我认为,政策调整是希望市场良性竞争,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育人目标。为此,我们一直要求苏教社干部员工从正面把握政策导向,积极调整出版行为,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2013年秋学期江苏省全面落实“教辅新政”,给苏教社带来巨大经营压力。评议教辅限品种、限印张、限定价;市场化助学读物发行空间下降,利润摊薄。但危中有机,应该顺应政策要求,进行品种结构的调整,化被动为主动。为此,我们迅速启动了评议教辅的编写、出版和送审,加大了市场化助学读物的宣传营销力度,同时开展内部改革,从以产品为主导的经营模式向以市场为导向的多元机制转变,一系列举措稳住了生产大盘。

2017年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给苏教社经营大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苏教社小初高全学段语文教材,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教材逐步退出市场,短期给经营指标带来了巨大压力。作为专业的教育出版社,教材始终是我们的立身之本、重中之重。从最早的省编试用教材,到全国通用的新课标教材,苏教版教材不仅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革,刷新着不断进步的教育理念,也培养了一代代的教材编写者和出版者。困难面前,全社员工齐心协力,寻找新的突破口,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研发新品种、推进数字化融合创新等方式,实现了经营大盘稳步增长。同时,我们也在现存教材的建设上加大投入,收到了明显成效。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苏教社9种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小学科学教材获一等奖,小学数学、初中劳动与技术、高中语文、高中数学、高中通用技术等8种教材获二等奖。

2021年的“双减政策”给苏教社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全社员工一起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应对,提前谋划,研发符合“双减”精神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助力“双减”精神在学校、家庭的落实,把挑战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为此,社内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多次调研,大家对原有的出版结构进行了调整,梳理品种,升级内容,力求做到减量提质增效,比如响应分层作业的要求,在教辅中标注必做题、选做题,编排更多开放题、探究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升思维品质。同时,大家还聚焦“双减”要求,积极开发实践性、动手性图书,以及教师教学和专业成长类图书,让“双减政策”的落实成为出版社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海外并购实现国内国际双向拓展

美国出版国际有限公司(简称PIL)业务并购,是苏教社海外业务扩张、进军少儿市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步棋我们走得非常漂亮,不仅买到了一个高价值的海外资产,把国际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而且进行了消化吸收创新,培育了苏教社有声童书板块和童书品牌,可谓一举两得。

PIL总部位于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儿童图书出版商之一,其pi kids品牌童书占据全球儿童有声图书市场90%以上份额,拥有全球市场每一个主要儿童卡通形象的出版许可权利,构建了成熟的全球运营网络,能够以多种语言出版儿童读物,年销售童书2300万册,年销售收入1.1亿美元。公司在有声童书这一细分市场有绝对的掌控力,但是,创始人韦伯先生年纪渐长,两个儿子又不愿意继承家业,所以韦伯先生动了出售资产的念头。

2013年10月,获悉PIL有意出售其童书核心资产后,凤凰集团高度重视,以苏教社作为收购主体,聘请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等国际一流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在集团领导带领下,我们工作小组多次前往美国,双方在交易方式、净营运资金、授权转让费等多个关键领域呈现拉锯式谈判,难度超乎预期。经历数十次、上百小时的电话会议和无数次的争论甚至争吵,双方的立场终于一点一点靠近。谈判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以前学过绘画,为韦伯先生手绘了一幅人物素描,画像中韦伯先生一手抵着额头,一手夹着摘下的眼镜,凝神沉思,浅露笑意。韦伯收到素描后十分激动,动情地说:“这是我一生中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2014年5月13日,双方终于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苏教社收购PIL公司童书业务及其位于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海外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和资产, 7月15日完成交割。将上述业务和资产全部移入新成立的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凤凰国际出版有限公司(PIP)。作为PIP的母公司,苏教社除了大力支持PIP布局全球市场外,还积极推动PIP有声童书汉化,打开国内市场。我们依托公司平台,与美国团队合作,策划、研发、出版了首批pi kids中文版产品,开发“Me Reader故事机”“冰雪奇缘”“艾瑞·卡尔”等知名IP的有声童书中文版,顺势打造pi kids中文版“皮克童书”品牌,带动苏教社强力进入少儿市场,在新华书店、独立书店、玩具母婴店、各类电商平台、银行异业市场等多渠道铺货销售,取得佳绩,《冰雪奇缘》有声书单品销售过万,《pi kids皮克童书·米奇的小伙伴们》发行量累计近25万册。

有了有声童书汉化的成功经验,我们很快开始了自主研发,深挖传统文化,结合发声、立体、胶片等创新工艺,开发出了原创“童蒙文化”有声书系列,打响了“皮克童书”、“纸狐狸”品牌,成功打造了《神奇的数学》《我能做得好》《读给孩子听的四季诗词》等一批畅销童书。

(作者系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