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出版背后的故事—— 书写科学报国志 激扬红色爱国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2年09月23日09:16

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如何诠释他们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书写科学家红色情缘、奏响科技界时代强音,于日前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8月书单。

主线串联 精磨框架结构

从2021年5月开始,《光明日报》一版开设“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专栏,陆续刊发了30多篇文章。专栏聚焦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知识分子代表群体,讲述他们“与党结缘、与党同行、为党献身”的故事。

关注到这一选题后,人民邮电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总经理王威和资深高级策划编辑韦毅马上联系中国工程院和光明日报社,希望基于“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专栏内容,重新梳理、整合,出版同名图书。

“这是一本科学精英谱、一部奋进励志书、一卷创新精神录。”韦毅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一书在人物选择上,既有“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年轻”院士,充分体现了权威性、广泛性、代表性和典型性。

一篇一篇的专栏文章,要集纳整合成一本书,应该用什么样的主线串联?这是韦毅从一开始就在思考的问题。韦毅和同事们拿出了不少方案,比如按照科学领域,比如按照时间线,等等,但大家总是不够满意,感觉很难对这些科学家进行概括、分类,也很难使图书框架结构达到均衡。

经过与中国工程院和光明日报社的进一步探讨,韦毅和同事们组成编辑团队,尝试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4个方面分类,梳理出“担当”“求索”“躬行”“情怀”4个篇章,记录院士们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需求、服务于人民需要,攻坚克难搞科研、创成果的不懈奋斗。

在内容设置上,编辑团队与作者团队也进行了深入沟通。为了呈现院士们的研究应用成果,增加了院士小传,并精心列选出他们的重要成就、主要贡献、所获荣誉等。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从他们丰硕的成果、诸多的荣誉中选择,还需要用通俗的语言表述前沿或专业的科学术语。中国工程院提供素材,光明日报社的记者们提炼,编辑团队来整合整理,三方协作,让院士小传既体现主要成就,体例上又保持大体相当,还补充了绝大部分院士的入党时间。

真情感染 凝练爱国精神

精心遴选、深度采写,最终呈现了独特描绘、真情感染。

韦毅介绍说,光明日报社组织协调了多名擅长科技人物报道的骨干记者和编辑,组成特别报道组和编辑专班。他们中多人曾获中国新闻奖,具有扎实的采写功底和丰富的采写经验。他们笔下,凝练了院士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以及历尽艰险、矢志不渝的红色情缘。院士人选由中国工程院9个学部推选并经中国工程院党组审定,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专门组织整理并提供了这些院士的大量事迹和故事素材。

为了体现这些院士为党为国为民的朴素情感,书中每篇文章都引用了院士们的话,或是选自他们的入党申请书,或是来自他们的获奖感言,又或者摘自他们的传记和文集。语录朴实无华,流露真情实感,格外动人。对于正文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科学内容,编辑团队在中国工程院和光明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都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核查,这也体现了编辑工作中的“科学精神”。

《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一书封面的书名采用《光明日报》专栏名的题写,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手书。书中百名院士的肖像则由光明日报社资深摄影师、美术师、高级编辑郭红松绘制,院士神采跃然纸上。这100位院士的肖像不仅在目录、正文中呈现,还在封面书脊两侧以UV工艺凸显,颇为醒目。

献礼二十大 诠释“国之大者”

是谁在抗日的滚滚洪流中“心悦诚服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终生信仰,不曾动摇”?是谁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埋下爱国奋进的种子?是谁直至暮年仍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鼓与呼”?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把祖国的需要当作前进的方向,觉得自己“没有白活一生”?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一书序言中谈道,结集出版院士们科技报国的事迹,旨在回望中国科技发展史上那些坚卓深邃的红色足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对挑战、迎难而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韦毅说,作为一名党员和《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这本书的责任编辑,自己在流露真情实感的质朴文字中,感受到科学家具有磅礴力量的忠诚与信仰。“科学家精神”只有5个字,但书中每篇千字文、小故事里都传递着“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这句话的深厚内涵。院士们少立其志、立心报国、为民立命,历万难而不悔、至暮年仍奋进,当为知识分子的楷模。

“这本书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奉上的一份诠释科学家精神的贺礼。”韦毅表示,《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一书中的100名院士是“心怀国之大者”的典型代表,他们的背后是为国为民、献身科学的一代代科学家。她希望这本感人励志的主题出版物能在新时代给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人在人生选择上带来启迪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