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新时代文学永葆青春活力 首届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揭晓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2年09月23日08:32
关键词:王蒙

9月22日,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仪式现场,一项旨在支持青年作家成长的计划——首届(2021-2022)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隆重揭晓,青年作家孙频、郑在欢、渡澜入选。这意味着由作家王蒙以个人稿费出资成立的“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结出了第一枚硕果。对王蒙先生来说,这一基金的设立寄托着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深情担当和对新时代文学、对一代又一代青年写作者的热切期待。而对广大青年作家来说,这既是对文学传统的继承,也是他们面向未来、展开无穷创造的新的开始。

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等出席活动。王蒙、铁凝共同向入选作家代表郑在欢颁授“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荣誉。百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庄重而荣光的时刻。

李敬泽在讲话中指出,为支持青年作家成长,让中国当代文学、新时代文学永葆青春活力,王蒙先生捐出稿费,在中华文学基金会设立了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作协党组对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的工作高度重视,决心以此作为推动青年文学繁荣发展的活跃平台。青年作家支持计划便是该基金的第一个持续性项目,目标包括每年从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中选出若干名特选作家予以支持,同时举行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论坛。该计划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每年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举行。今天获选作家的揭晓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不断探索新的形式和内容,不辜负王蒙先生的重托,推动新时代青年作家不断开辟新境界、攀登新高峰。

李敬泽表示,今年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的评选,邀请刘大先、何平、张莉、杨庆祥、黄德海、季亚娅、金理、丛治辰、岳雯、李壮十位新锐批评家为推荐人。在此基础上,由李敬泽、邱华栋、何向阳、王山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产生了三名特选作家。今天的揭晓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不断探索新的形式和内容,不辜负王蒙先生的重托,推动新时代青年作家不断开辟新境界,攀登新高峰。

邱华栋宣读了入选作家名单及推荐语。评审委员会认为,孙频的小说从情感到社会、从现实到历史、从城市到乡村,显示出强悍的挖掘能力与鲜明确切的创造热情,并以颇具个人风格的方式,向那些生命荒芜但又不断向上、身陷泥沼但又渴望清洁的个体生命致以文学的关怀和敬意。在《我们骑鲸而去》《骑白马者》《以鸟兽之名》等作品中,作家为现代文明背景下貌似失意的“我”以及更多的“我们”赋予独特的力量,使之得以在艰辛汹涌的生活中跋涉前行。

不同于人们惯性想象的另一种“90后”,郑在欢作为同生活贴身肉搏的年轻写作者,他的小说洋溢着饱满的热情和恣肆的野生感,将生活的艰辛创痛转化为意外的欢乐、绵长的温情。在小说集《今夜通宵杀敌》《团圆总在离散前》和长篇小说《3》中,作家再次展示了将“现实感”和“想象力”、“悲哀”和“欢乐”贯通融汇的能力,他是少见的具有真正幽默感的作家,这种“笑中带泪”的幽默充盈着深切诚恳的现实关怀。

来自内蒙古的作家渡澜,其创作则呈现出另一种风貌。评委会认为,渡澜的写作在汉语内部展现出独特的草原音调。她将古老文明的青山迢递,接续进先锋文学的叙事传统,呈现着超越性别与年龄的强悍能量。她在元小说的意义上处理生与死,万物有灵,同生共死,她将顺应自然的文明潜意识转化为细节繁盛却总体寓言化的当代形式,进而以这种形式去触碰现代性之人欲与天理的基本命题。

郑在欢致答谢词,他代表所有正在文学之路上奔跑探索的年轻伙伴,向捐出稿费支持青年作家创作的王蒙先生致以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多年的写作经历让他始终相信文学是有光芒的,讲述是有力量的。他说,文字和文学能够给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这些改变可能很微小,但其中的暖意和亮色又可以很大。“我会继续写下去,把值得讲述的故事讲给更多的读者,为了文学所能带来的那些或大或小的改变,为了把暖意和亮色带给更多的人。”

据悉,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邀请10位青年批评家作为特约推荐人,每人推荐3位在过去一年中出版或发表重要作品的40岁以下青年作家,由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人选进行评选,最终产生2至3名年度特选作家。9月24日,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主题论坛将在十月文学院举办,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与新的文学”,近20位作家、批评家将围绕相关话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