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星火杯”颁奖典礼暨首届高校科幻创作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高校科幻》 |   2022年09月22日15:17

 

9月17日-18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指导,高校科幻平台、八光分文化、博峰文化主办的第四届“星火杯”颁奖典礼暨首届高校科幻创作者高峰论坛依托于B站直播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作为精准面向国内高校科幻创作者的首个高级峰会,由“高校科幻优秀青年人才代表主题报告”、“《2019-2021“星火杯”全国高校科幻联合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美纪的湖泊》发布会”、“什么是好的科幻小说”培训讲座、“从爱好者到推动者——高校科幻人才的持续性培养”交流论坛、“作者与评委面对面”交流论坛、第四届“星火杯”全国高校科幻联合征文大赛颁奖典礼、“高校科幻社长高峰对话:如何筑巢引凤”、“第三期星火科幻创作人才培训工程说明会”等一系列会议组成,共吸引1200余名高校科幻迷和高校科幻创作者观看并引起热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等进行致辞。陈玲在致辞中表示,高校科幻人才对中国科幻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一直在关注、关怀、支持高校科幻人才的成长,并通过“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等发掘培养了众多优秀的高校科幻青年才俊,以后也会通过不同的形式持续地支持和帮助高校科幻青年人才保持良性发展。

在“高校科幻优秀青年人才代表主题报告”环节,田田、昼温、邵晓星、刘瀚诚、吕广钊等5位从高校走出的优秀青年才俊通过主题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科幻成长之路;在“从爱好者到推动者——高校科幻人才的持续性培养”交流论坛环节,杨枫、赵锋、三丰、李广益、刘维佳、凌晨、张冉、丁丁虫、李兆欣、郭琦、付昌义、方舟等人围绕“如何培养高质量科幻产业人才”、“如何促使高校科幻核心骨干可以成为引领我国科幻事业蓬勃发展的优秀人才”、“如何构建高校科幻青年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有效探究了高校科幻人才持续性培养的路径;在“作者与评委面对面”交流论坛环节,彭超、任一江、李雷、李霜氤、段子期、阿吾等第四届“星火杯”全国高校科幻联合征文大赛终审评委与14名参赛作者代表围绕科幻小说创作、科幻评论撰写、科幻文化传播、中外科幻文学对比等话题展开对话;在“高校科幻社长高峰对话:如何筑巢引凤?”环节,熊金波、李梓瑞、涂兴森、靳海灵、彭程、金泳帆、王浔博、龚秋实、于柳婷、路春峣、骆妍、董舟洋等12位高校科幻协会会长围绕“社团招新”、“社团管理及运营”、“社团文化传承”等实际社团发展痛点展开交流分享。

活动期间同步揭晓了第四届“星火杯”全国高校科幻联合征文大赛获奖全名单,其中复旦大学宋炘悦创作的《“历险叙事”的嬗变与“科学话语”的新貌——评〈汉斯·普法尔历险记〉》荣获评论赛道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许健城创作的《药引》荣获超短篇赛道一等奖;短篇赛道一等奖空缺。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受到了近百名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高校科幻平台创始人赵文杰表示,本次活动的丰富性及开拓性对繁荣科幻创作、发展科幻事业、激发当代大学生科幻创新创造活力意义重大,希望有更多的组织和团体一起加入到高校科幻人才持续性培养的工作当中,为高校科幻人才的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