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一周资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9月23日08:33

913

周洲小说改编电影作品《猎海日志》上映

《猎海日志》改编自昆明网络文学作家周洲的同名小说,是一部奇幻冒险电影,由范柯执导,陈小春、王伊瑶等主演。主要讲述猎海参军后裔吴秦与琉璃、杜长风、龙忻组成猎海天团,共赴归墟秘境探寻长生之谜的故事。为搜集故事素材,周洲历时9年,搜集一手资料达1000万字,才创作出这部海洋探险小说,她的其他代表作品有《巡海夜叉》《点妖簿》等。

 

914

爱奇艺短篇作品征集计划正式启动

爱奇艺短篇作品征集计划启动,本次计划征集作品类型广泛,共有推理悬疑、职业悬疑、现实情感、女性言情、灵异和青春伤痕六类。具体创作要求包括作品须为第一人称叙述,全文8000字—30000字,无版权纠纷且未曾发表。签约福利:千字100元起,优秀作品还有机会入选云腾计划,进行影视改编。

 

古羲作品《超神宠兽店》完结

古羲,起点中文网知名作家,代表作品有《我能帮你加点》《黑暗王者》等。其作品《超神宠兽店》于2019年10月28日开始连载,2022年9月14日正式完结,连载了近三年时间,总字数约486万字,是一本万订成绩的宠兽文。小说讲述了主角穿越到以培育星宠为主流的世界,在超宠系统的加持下,开启了自己的无敌育宠之路的故事。

 

915

玄幻名家恩赐解脱新书《百炼剑帝》咪咕首发

恩赐解脱,咪咕“天玄宇宙”厂牌代表作家,著有《百炼成神》《百炼剑帝》等作品,《百炼成神》曾为2017年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其作品改编的漫画长期位列腾讯漫画、B站漫画前三。新书《百炼剑帝》正在咪咕阅读火热连载中,主要讲述一个逆命者,步步与天命为敌,最终逆斩天道的故事。此外,9月15日下午4点,咪咕文学院特邀恩赐解脱进行直播,以线上公开课的形式教大家写玄幻,分析玄幻题材市场的变化,并分享独家写作的技巧。

 

《穿进赛博游戏后干掉BOSS成功上位》正文完结

《穿进赛博游戏后干掉BOSS成功上位》是晋江文学城作家桉柏的赛博朋克游戏类作品,该作品连载时间近一年两个月,总字数约143万字。《穿进赛博游戏后干掉BOSS成功上位》讲述了女高中生隗辛高考后意外获得游戏《深红之土》的内测资格,与全球玩家一起被投放到另一个平行宇宙,从此,杀戮、死亡、追逐、逃生便成为她的生活日常。该书曾入选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青春榜”月榜以及五校联合“网文青春榜”月榜。

 

爱奇艺、优酷发布多部IP改编剧预告片

9月15日,爱奇艺发布多部IP改编剧预告片,包括《归路》(改编自墨宝非宝的同名小说)、《宁安如梦》(改编自时镜的小说《坤宁》)、《野蛮生长》(改编自阿耐的小说《不得往生》)、《七时吉祥》(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小说《一时冲动,七世不祥》)等剧目。9月21日,优酷也放送了多部剧的物料,包括《安乐传》(改编自星零的小说《帝皇书》)、《打火机与公主裙》(改编自Twentine的同名小说)、《长月烬明》(改编自藤萝为枝的小说《黑月光拿稳BE剧本》)、《偷偷藏不住》(改编自竹已的同名小说)等剧目。2023年将有多部IP改编剧播出,引起大家期待。

 

中欧国际文学节天瑞说符专访

天瑞说符是中国著名的网络作家,科幻作家,2014年开始创作,至今创作共计三百余万字,作品主要发表于起点中文网。其作品《我们生活在南京》曾入选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网文青春榜”年度榜单和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榜单。在第七届中欧国际文学节之际,天瑞说符就网络文学、科幻网文等话题表达了他的看法。天瑞说符曾说,网络作家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天桥说书人”,谈及互联网时代“天桥说书人”的特质,天瑞说符强调“首先需要深厚的储备,其次需要敏锐的嗅觉和眼光,然后需要表达能力,最后要贴合大众”。

 

916

第五届脑洞故事板虚构小说创作大赛开启

第五届脑洞故事板虚构小说创作大赛正式开启,本次故事大赛以“圆鱼舟”超话为故事展示平台,设定“赛博桃源区”,接受所有圆鱼舟成员以及非成员的参赛稿件。作品字数以10-15万字为佳,最长不超过30万字,题材包括悬疑、科幻和现实。参赛作品无需首发,作者拥有完整版权即可。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和32强,获奖作品将获得丰厚奖金与奖杯,还有版权孵化、作者培养等权益。在长篇赛进行过程中,将同时开启短篇主题征文娱乐赛。

 

七猫×华策“奔腾计划”创意大赛活动结果公布

近日,首届“奔腾计划”创意大赛结果出炉,基于“公平、公正、公开”活动原则,大赛专业评委从431部投稿作品中评选出兼具创新性、思想性、可看性以及影视改编可行性的十强作品,其中,七猫中文网原创作品《日出珊瑚海》(作者:圆月四九)、《云霄之眼》(作者:千羽之城)、《腾格里的记忆》(作者:白马出凉州)、《玉谋不轨》(作者:扬了你奶瓶)入围。最终获奖的10位作者将成为华策集团的“创意合伙人”,共商长期合作可能,携手打造更多文艺精品。

 

爱奇艺文学与荣信达文化达成云腾计划“S”友好合作

近日,爱奇艺文学与荣信达(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云腾计划“S”重点网剧项目达成友好合作。本项目由荣信达(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制作方,荣信达(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爱奇艺文学共同担任出品方,共同开发爱奇艺文学原创签约优秀作家夜来作品《她的谎言》。小说讲述了一名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知识,拨开重重迷雾找到真相的故事。夜来的剧集代表作品有《盛夏晚晴天》《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鸣鸿传》以及《致勇敢的你》等。

 

917

第二届石榴杯榜单出炉

由国家民委所属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指导,阅文集团和天成嘉华文化传媒主办的“民族文化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暨第二届石榴杯征文颁奖典礼”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现场揭晓了第二届石榴杯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本届石榴杯以“籽籽同心 字字传情”为主题,经专家顾问团、影视平台推荐及严格评审,《7号基地》《月亮在怀里》《画春光》《国民法医》《黜龙》《谁不说俺家乡美》《擎翼棉棉》《合喜》《小千岁》《乘风相拥》1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并将被收录入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918

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9月18日,“阅见非遗——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恭王府大戏楼举办。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同启动恭王府博物馆×阅文集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三年计划。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将整合优势资源,以恭王府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非遗展示平台为基础,依托阅文集团的网络文学数字资源和丰富的IP开发经验,通过共建文学创作基地、举办国风作品研讨会、组织传统文化征文大赛、开发系列文创产品等多种形式,将以非遗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数字文化产业。

 

919

江南新书《龙王:世界的重启》上线

江南新书《龙王:世界的重启》于2022年9月19日在QQ阅读独家上线,每周一、周四连载更新。《龙王:世界的重启》是《龙族Ⅳ:奥丁之渊》的修订版,是后者的重制。小说目前仅更新一章,收藏人数已破10万。

 

微博文学9月全新启动【网文超新星计划】

9月,微博文学升级【网络文学微博发光计划】,全新启动【网文超新星】计划。参赛作者带活动主话题#网文超新星计划#,使用【头条文章】功能发布作品,字数要求2000字以上,文章分类为【读书】,同时需在活动期内完成5篇活动作品投稿,即视为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长篇、短篇故事为主,题材不限,需为原创作品。活动奖励包括TOP1-15星光璀璨奖和TOP16-30星动高能奖,分别可获得价值3000元和1000元的流量券,入围作者还能获得运营点对点对接,专业运营指导+资源扶持,加入官方网文作者社群,获得最新活动优先参与权。

 

920

天下霸唱原著网文改编剧《昆仑神宫》开播

《昆仑神宫》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家天下霸唱的小说《鬼吹灯之昆仑神宫》,主要围绕着“格萨尔王”中传说的魔国冰川水晶尸展开,讲述胡八一、王凯旋、Shirley杨,三位摸金校尉将带领众人来到昆仑,闯过重重险境,解开雮尘珠的秘密的故事。该剧由企鹅影视出品,管虎监制,蔡岳勋执导,潘粤明、张雨绮、姜超主演,于2022年9月20日在腾讯视频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