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就2022年度出版融合发展工程有关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2022年09月22日09:13
关键词:出版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布通知,公布了2022年度出版融合发展工程数字出版优质平台遴选推荐计划和出版融合发展优秀人才遴选培养计划的评选结果。关于这两个子计划,《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业界和社会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同志。

问:今年实施这两个子计划的考虑是什么?

答:平台是出版融合发展的一种重要成果形式,人才是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平台经济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建设,《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数字出版平台和出版融合发展人才建设作出了专门部署。在出版融合发展工程中增加并实施数字出版优质平台遴选推荐计划和出版融合发展优秀人才遴选培养计划,是贯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宏观规划、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回应业界期盼的一项重要举措。

问:两个子计划的评选有哪些特点?

答:数字出版优质平台遴选推荐计划在坚持导向正确、内容优质的前提下,主要从发展定位、资源容量、技术含量、运营水平、两个效益等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考虑到平台遴选的定位是形成出版融合发展的规模效应和引领效应,评审中更加侧重平台的内容集聚度和模式创新性,进一步关注平台的发展潜力和示范价值,精益求精、好中选优,确定11个最终入选平台。

出版融合发展优秀人才遴选培养计划并非对人才的评奖评优,而是侧重发现优秀人才并加强专项培养和推荐使用,推动其进一步提升素质、发挥作用。评审工作中,既重视申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项目业绩,又重视其成长基础和发展空间,从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专长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确定50位入选人才。

问: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平台建设和发挥平台作用?

答:紧扣数字出版优质平台遴选推荐计划的定位,坚持巩固优势、做大做强,打造一批方向导向正确、优质内容集聚、技术应用领先、资源储备丰厚、两个效益统一的数字出版平台。一是加强对入选平台的分析评估和跟踪指导,推动平台建设单位持续优化内容聚集方式和把关机制,增强优质资源供给能力,打造优质内容的生产者、聚合者、传播者。二是推动入选平台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大资源力量投入,深化平台建设与运营,做大平台规模与影响,打造我国数字出版平台优势矩阵。三是总结入选平台的建设经验,挖掘其典型示范价值,在更大范围加强宣传推广,重点在行业展览、会议培训、出版教学中,组织开展宣传展示、经验分享,更好地发挥优质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

问:下一步对入选人才有哪些工作安排?

答:紧扣出版融合发展优秀人才遴选培养计划的定位,坚持对入选人才加强培养和发挥作用并重,打造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创新创造能力突出、引领发展表现出色的出版融合发展复合型人才。一是委托有关高校对入选人才组织开展综合培养,通过理论研讨、调研访学、业务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其融合发展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推动入选人才所在单位出台配套支持培养措施,为优秀人才发挥才干提供保障,更好发挥优秀人才对出版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三是建立入选人才的跟踪评估和定期交流机制,吸纳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大项目、联合攻关项目、重要课题调研等,在相关人才评奖评优中予以重点推荐,形成尊重创新人才、凝聚创新智慧、培育创新动能的良好行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