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京生  2022年09月21日16:53

《重托》

作者:马京生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8月

ISBN:978-7-5153-6680-7

 

内容简介

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小说以革命烈士遗孤王延安在航天发射场,从士兵成长为发射指挥员的历程为主线,围绕三家三代航天人把最看重的信仰和责任,以至生命重托给最亲的人为辅线,讲述了主人公王延安与航天专家向志远在发射场生死结交的故事,刻画出他们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的跌宕人生和心路历程。小说贯穿了从中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中国航天员飞上太空的动人故事。真实与虚构相兼,既描写了神奇的太空高科技,又艺术地展现出人间的烟火气,栩栩如生刻画出众多性格各异的“老、中、青”航天人,描述出他们人间爱恨情仇的心路历程和家国情怀。不仅内容新颖,作品还着力描写中国航天大军坚韧不拔、奋力拼搏的内心世界。他们历经诸多开创性的艰难闯关,走向辉煌。在神秘的发射塔旁,航天人用青春和热血演绎了感天动地的传奇故事,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重托》取材于人们难以涉足的航天领域,也是作家马京生沉潜多年精心打磨的作品。这部小说人物鲜活,笔墨传神,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情感世界和精神风貌,故事情节和家国情怀具有撼人心魄的感染力。

 

作者简介

马京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军旅作家。从发射基地到北京总部机关,一直在国防科技部队工作,从军45年,正师职大校军衔。长篇小说《星空并不遥远》在全军获奖后,执笔改编成电视电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他代表作《陈赓传》《天眼》《赵尔陆传》《陈芳允传》《国家功勋——聚焦中国航天英雄》《科学人生》《寻找航天之谜》《中国女将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代射天人》《放飞神舟》等。《核弹巨擘王淦昌》在全军“中国梦•强军梦• 我的梦”文学征文获奖篇目中名列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