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五》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21日16:49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巴义尔新作《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五》近日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该书系的1—5卷共收入340位各个领域的蒙古族优秀人物,自1998年陆续出版发行以来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关注和支持,与其人物摄影画册《蒙古人们》《草原撷英》等构成了互补性的图文记录,报道人物逾千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卷收入了64位人物,包括中共六大代表白海风、资深领导人杰尔格勒和尕布龙、创办大连民族学院的阿英嘎,著名学者道荣尕、黄静涛,创办三个电台蒙古语部的楚伦;蒙古文计算机专家敖其尔教授和苏雅拉图研究员,高原病治疗专家格日力教授、草原神医王布和,蘑菇学家图力古尔教授、光学家巴音贺希格教授,牧草专家邢旗研究员和玉柱教授,锂电池专家其鲁教授,马科学家芒来教授,考古学家塔拉研究员、史学家义都合西格、史学家郝维民教授和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文艺理论家巴•格日勒图教授和刘成教授、《江格尔》研究专家贾木查研究员、民俗学家扎格尔教授、地理学家宝音教授、语言学家哈斯额尔敦教授以及贺其业勒图教授和斯钦朝克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研究员,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教授、长江学者额尔敦白音教授、长江学者乌云毕力格教授;CCTV播出专家包布和编审,潮尔艺术家布林、音乐理论家乌兰杰研究员、舞蹈家何燕敏、作家纳•赛西雅拉图和哈斯乌拉,影视表演家巴森扎布等。

本书为单色印刷(黑白),精装32开,60万字,900幅图,970页,兼具可读性和史料性,是作者的第27本专著。

本书责编斯日古楞在序言中写道:卷一于1998年出版,与本次出版的卷五相隔24年之久。从一到五经过了如此长的时间跨度,一方面说明这一系列书的内容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也足以能说明作者对这项工作的执着。整套书在形式上看似按照既定的模式转换着主人公在记录他们的陈述,但是,在其表述方式、展现内容特点方面都在发生着微妙的改变,其中有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有作者自身视角的变化。作者镜头捕捉的人物、景象,不仅呈现着蒙古民族生活的变化,也展露着精神层面的转变,在艺术审美之余引人深度思考。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是作者诸多著作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系列。首先,它是大容量的人物“博物馆”,几乎涵盖了当代蒙古族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其次,它的叙事手段已不以镜头为主,而是切换成以文字表述为主,以图片作为重要的补充。书中收录很多参加过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事业的先辈,他们的经历折射的是蒙古民族百余年的风云变幻。在整体结构上,根据书中人物的从事行业分四个板块,每人一题,以简洁精准的一句评语为题名,在较为简短的篇幅中,尽量凸显人物的成长经历、成就历程以及创造的价值。从总的内容来看,虽然讲述的都是极具个性化的人生经历,从中亦可梳理蒙古族传统民族文化的继承、保护与发扬的清晰脉络。

这一系列书整体语言朴实,不做任何情感渲染,从个体角度平淡地讲述平凡的生活和工作,由于讲述方式真实可信,在细微之处,亦令人无比感慨或掩卷沉思。从第一卷到第五卷,收录的人物总数已达到340位。二十余年日复一日的采访,如同穿越历史时空,聆听和观察并感同身受,最后将人们的悲伤与喜悦汇集为时代的缩影,这对于单人独马的作者必定是一项浩大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