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评论家对谈“文学的光芒与批评的温度”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路艳霞  2022年09月20日08:44

9月19日下午,“文学的光芒与批评的温度” 坊间对话在北京坊举办。来自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文化单位的文艺工作者30余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赖洪波主持。

优秀的作品具有伟大的力量,文学的光芒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优秀的批评让思想彰显,引创作风潮。本期“坊间对话”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庆祥担当学术主持人,作家崔曼莉,70后小说家赵志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秀涛参与对谈。

对谈嘉宾结合当下文学创作现状和个人从事文学创作的实际经验,围绕新时代青年写作的社会环境、艺术特质以及青年写作在整个文学创作领域中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聚焦作家培养问题,围绕如何看待国内高校文学教育特别是文学写作专业教育,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互动环节中,参加对谈的青年文艺评论家纷纷提问。对谈嘉宾围绕如何处理自身经验和写作思路在文学创作者、批评家、研究者等不同身份之间的转换、如何看待最新的艺术形式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当代文学作品经典化建构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