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2022年第9期|陆颖墨:竹楼海(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2022年第9期 | 陆颖墨  2022年09月19日14:21

陆颖墨,1963年出生于江苏常州,1987年在《当代》发表小说处女作,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海军往事》《白色潮汐》《战争寓言》《寻找我的海魂衫》《白手绢,黑飘带》《中国月亮》《远岛之光》《军港之夜》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话剧编剧一等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竹楼海》

陆颖墨

第二天一早,老乔告诉李冬冬,他联系了上级。海测船完成那边的任务后,要在台风到来前,返回西沙永兴岛,把最后一站安排到七号礁,作业两天后把海鸥带走。老乔很认真地说:“从现在算八天,你只有八天时间!”

虽然不舍,但李冬冬还是坚决地点了点头。他有些不好意思地问老乔:“为这事还要麻烦海测船专门调整计划,为一只鸟,上级会同意为一只鸟?”

老乔黑黑的脸上看不出表情:“为一只鸟就不行?我刚当兵那会儿,有一只鸽子落到了竹楼上,应该是遭到猛禽袭击受了伤。我们看它脚上有一个铜环,但上面的字母不认识。上报后,上级告诉我们,这是一只国外参加比赛的信鸽。也是在台风到来前,让补给舰带到陆地养好伤放飞了。”

按照老乔的要求,当天就断了小黑的“伙食”。李冬冬把它抱到灯塔那边放下,让它自己觅食。没想到,他刚返回,小黑已经飞到了礁堡上,冲到李冬冬的房间,直接叼住了床头的一包饼干。

李冬冬追到平台,从小黑嘴里扯下那包饼干:“你居然做起强盗了,给我走。”他抬高声音,做出很凶的样子。

海鸥呆呆地看着他,像不认识他似的。李冬冬摆手势叫它走。小黑也就后退了几步,又停住了。

李冬冬抓抓头皮,不知怎么办了。

这时老乔出现了,他端着一支枪,拉开枪栓,对准小黑,大吼一声:“回灯塔去!”

李冬冬吓着了。他真没想到老乔会拿出了枪!

小黑明显也吓着。它不是被枪吓着,是被老乔的吼声吓到。小黑呆在那儿,仿佛不知自己该怎么办。但它很快缓过神来,认出老乔,摇晃着又想抱他的腿。

老乔又拉了一下枪栓,压低枪口,对准小黑。小黑一扑双翅一下抱住了枪管,还用脑袋在上面磨蹭,仿佛那就是老乔的腿。老乔也有点沮丧了,显然这小东西压根就不认识枪,以为自己递过去的是玩具呢。

他想了想,回到了礁堡内的食堂兼学习室,拉开柜子,翻开了一沓碟片。他找了找,找出一部枪战片,打开电视,放了起来。老乔让李冬冬带着小黑坐在他边上。

屏幕上的枪战开始了。小黑还是没有太注意,还在没心没肺对着李冬冬撒娇,很快又过来抱住老乔的枪。老乔把电视音量调到最大,又把窗帘都拉上,画面的冲击力马上凸显出来了。

很快,屏幕上一团团枪口冒出的火花伴随着阵阵枪声,让小海鸥明白了,小黑一下子放开了枪管,跑到了门口。老乔看到海鸥失态的样子,有些不忍,但他还是举起了枪,用枪口对准它。

海鸥马上飞离了礁堡,飞向属于它的竹楼,在竹楼上空盘旋。

李冬冬赶紧从栈道跑过去,招手叫海鸥过来。也许是惊魂稍定,也许是飞累了,也许是老乔不在,海鸥落了下来。李冬冬过去把它抱住,下到礁盘上,涉水把海鸥送到了灯塔的基座。小黑显然是饿坏了,刚才李冬冬给它挖的海藻和小贝类还在,它马上吃了起来。不一会儿,小黑吃完了,李冬冬故意准备得量少,没有让它吃饱。它冲着李冬冬叫几声,还想要。李冬冬没有理它,把它丢向海中。小黑扑腾了两下,飞了起来,在水面上开始寻找。很快,它一头扎下去,咬住了一块海藻,边飞边吃了起来。再一会儿,它又扎了下去,看准了另一排浪尖的海藻,但是没有咬准,叫了一声,又飞起来盘旋。

“你看,它什么都会,这段时间你喂罐头把它喂废了。”老乔突然出现在李冬冬的身边,他是跨越海沟抄近道过来的,李冬冬没有发现。

李冬冬有些惭愧:“不光罐头,还有剩菜。”

老乔又好气又好笑地看他一眼:“什么剩菜,你是不是老把自己的菜拨一半给它,自己吃罐头?”

李冬冬很惊讶:“这你也知道!”他明白了,老乔和自己一样关心小黑。

老乔没有回答他,动情地说:“我看你不是护鸟队的,是宠鸟队的。要是谁家孩子这么宠着,不废了才怪呢。”

海鸥看到老乔来了,飞得远了一些。

李冬冬说:“小黑怕你了。”

老乔表情复杂地说:“它是恨我了。”

当天夜里,突然起了风浪,凌晨还下起了雨,这应该是台风季到来的前奏。一起床,李冬冬找到老乔,请求今天能不能停一天,风雨太大。

老乔很诧异,说这不是大好的机会吗,他还怕这风起不来呢,他问李冬冬:“以后它离开了我们,风雨天就不飞了?那还叫海鸥呀!”

李冬冬知道是这个理,无奈,顶风冒雨把小黑又送到了灯塔的基座处,而后朝空一抛,让它飞了起来。

虽然在海面上晃晃悠悠的,但还是能勉强飞着,扑腾了十来分钟,海鸥飞回了基座,如此几个来回。李冬冬放心了,就涉水回到了礁堡平台,许久没有进屋,冒雨看海鸥不时在海面上迎风逐浪扑腾。

不一会儿,风加大了,雨打在脸上生疼。李冬冬找到老乔,说天气海情都有点复杂,是不是可以让海鸥先回竹楼多待一会儿。

老乔跟李冬冬走出礁堡,顶着大雨看灯塔方向,见海鸥的飞翔更加艰难,有点像没放起来的风筝。忽然一个大浪过去,海鸥再也不见飞起来了。又一个大浪打了过去,过一会儿还是不见海鸥。

李冬冬大喊一声“小黑”,就忙着从栈道顶风跑到竹楼,从竹楼下了台阶。

老乔喊:“没事,李冬冬回来。”没喊住,他就赶紧追了过去。等他下了竹楼台阶,心一下子悬起来。李冬冬没有绕道,径直奔那海沟而去。太危险了!

老乔赶紧冲过去,刚跑几步,停住了——他看到了李冬冬弹跳起来,那刚刚腾起的姿势告诉他,李冬冬过关了。

这一跃,李冬冬轻松地跳过了那条海沟。这一跃,李冬冬从竹楼到灯塔的距离缩短三分之二。

很快,海鸥又从风浪里飞了起来,李冬冬也原路返回了。看到海沟,他迟疑了一瞬,还是轻松地跨过了。

两人都进了竹楼。李冬冬抹了一把脸兴奋地说:“没事,这小东西狡猾,躲到了灯塔的那一边。”

老乔说:“喊你都没喊住,就这点风浪,它又没受伤,对付不了还叫海鸥?哎,刚才那海沟你怎么过去的!”

李冬冬说:“嘿,刚才急着去救小黑,哪还有心思想它有多深,放下了,也就过去了。”

老乔说:“回来的时候,又差点放不下?”

李冬冬想了想,感慨地说:“是有点,但放下过一次,还在乎第二次吗!”

老乔擂冬冬一拳:“放得好!走,赶紧回去洗个澡。”

“洗澡,现在淡水太紧张,擦擦就行了。”李冬冬虽说来礁时间不长,也知道淡水太金贵了。

“不,就洗淡水澡,洗个痛快!”老乔大声说,用手指指天空。李冬冬马上明白了,兴奋得仰天大吼一声。

两个人都回到礁堡。除了值班员,老乔把大家都叫到平台,官兵们把衣服全部脱光,欢叫着冲进大雨,面对大海的汹涌波涛,尽情地享受着老天赐予的淡水。风吹来,雨打来,好久没有这么痛快洗过一个淡水澡了。礁堡上的淡水太紧张,平时没谁舍得用,下海作业穿的服装也得用海水洗。

一道闪电从空中掠过,李冬冬有些害怕,脖子缩了一下,看周围没有人当回事。他们在礁上待久了,太习惯了。

忽然有人大喊一声:“竹楼海的雨,下得再大些吧!”

……

(试读结束,全文见《小说月报》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