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精品文化品牌 讲好南京“世界文学之都”故事
来源:扬子晚报 | 张可  2022年09月19日08:15

南京老城南城墙下,文学大家仰望明月、娓娓吟咏、以诗道情,两位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飞花对句、飞扬青春,台下观众与台上名家诗词相和、你来我往……这样的场景,将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城市精神与气质的一个生动注脚,令人回想回味。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中秋月门东情——2022第三届“我们的节日·我在秦淮品诗赏月”》在南京市秦淮区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成功举办。活动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在南京这座现代化大都市中,您可以在秦淮遇见美好诗意的场景,放慢脚步,让一首诗歌、一轮明月照亮内心。

市民游客自发驻足欣赏、参与

南京的诗意让中国诗词大会冠军惊喜、感动

诗词文学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写照,是万古常新的“日月光华”。在最具诗意的中秋节,以诗邀月、品诗赏月,恰如其分。三届“我们的节日·我在秦淮品诗赏月”活动,紧扣中华民族对经典诗词、中秋佳节的文化共情,台上台下相和相知音,线上线下千里共婵娟。

今年的活动现场为全开放式,不设坐席,但市民游客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的前提下有序观看,绝大多数全程驻足欣赏。今年活动嘉宾、2019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北京大学博士陈更告诉记者,她注意到,活动吸引观众们停留了近1小时,诗词在南京、在秦淮显现的魅力让她意外,更让她感动。“虽然我不是南京人,但能和喜爱诗词的人们在一起共度中秋,就是最好的团圆!”陈更说。

“老门东有650多年的明城墙、古韵街区、特色消费,是我们年轻人休闲打卡的好去处。今年中秋夜来到老门东,还遇见了最美明月、经典诗词,街区处处都是人文雅韵。我一直沉浸其中、回味无穷。”南京市民汪悦告诉记者,以往中秋节在家里看电视,而今年在秦淮和名家大咖、市民游客们一同品诗赏月,令人难忘。

擦亮“秦淮最美赏月地”品牌IP

线上线下共赏,20多家平台直播传播量超1.2亿次

南京秦淮是中央气象台公布的中秋最佳赏月地之一,而中国古典文学中更有大量“秦淮月”主题的传世名篇。在秦淮品诗赏月,唯美场景、文脉禀赋,独一无二。三届“我在秦淮品诗赏月”活动,均围绕十里秦淮沿线精心选址,深入挖掘、实景呈现秦淮“天下文枢”的人文历史内涵,努力擦亮“秦淮最美赏月地”品牌IP。

今年的活动依托南京老门东的古韵街区、巍峨城墙为场景。活动进行中,皎皎圆月如约而至,在青砖黛瓦马头墙间跃出,月色光影与文韵诗意在现场唯美交织。“2019年中秋节,我恰巧在南京出差,作为一名观众在秦淮河畔现场观看了首届‘我在秦淮品诗赏月’,被月色与浓浓诗意陶醉,还把直播链接发给家人。”今年活动嘉宾、2021年《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冠军、《晚唐五代诗史》作者陈曦骏说。今年活动现场,这位青年才俊走上舞台,生动演绎了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中的踌躇满志,还现场为“我在秦淮品诗赏月”活动赋诗:此地昔年闻凤游,六朝辞赋遂风流。今邀万姓对明月,同咏江南第一州!

中秋佳节夜,在秦淮品诗赏月,更有浓浓南京味。在现场观看的80后幼教老师赵敏告诉记者,活动不仅有与南京有关的经典诗词贯穿全篇,还欣赏到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南京市方言发音人陈宗霞正宗的南京话和南京童谣,领略到老城南的中秋情,让她感受到方言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今年的活动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App、央视频、北京日报App、新华日报交汇点、紫牛新闻等国家级、各地省级媒体以及主流门户等20多家平台同步直播,传播量超1.2亿次,线上线下共赏最浓中秋情。

依托“品牌文化”打造“文化品牌”

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精神气质写好生动注脚

2019年,南京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学之都”,成为国内首个、也是迄今唯一获此称号的城市。也正是从这一年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秦淮区联合举办推出“我在秦淮品诗赏月”。

在最美赏月地的这场唯美诗会中,诗词文学并非束之高阁的艺术品,而是大家共赏同乐、言志传情的“共同语言”。台下观众与台上嘉宾近距离面对面,问答互动、诗词相和、你来我往……人人都能在明月与诗意中得到美的享受,人人都能参与到诗词文学中。活动努力将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秦淮“天下文枢”的品牌文化具象为“文化品牌”,为这座城市的精神与气质写好一个生动注脚。

南京一家企业负责人、同时也是诗词爱好者的马学才,在观看活动后,即兴写下“中秋月,门东情。大咖云集处,诗月伴君行。曲散后,文化自信永向前!”的诗句分享在朋友圈中,也为活动表达一份美好期许。

此外,在9月9日,秦淮区还成功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南京白局这十年”成果展演。演出以秦淮区《“南京白局”十年中长期保护规划》编制10周年为契机,生动展现了近10年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白局的保护发展事业与新时代同步,“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古老非遗再现生机与活力。

中秋节前后,秦淮用一系列精品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文化盛宴。秦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秦淮是古城南京历史脉络最完整、历史资源最富集、历史影响最深远的老城核心区,文化传承绵延不绝,历史遗存俯首可拾,名人典故不胜枚举。秦淮将持之以恒打磨、打造,用精品文化品牌点亮“我们的节日”,讲好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秦淮故事,在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中,展现“天下文枢之地”秦淮的努力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