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羊道》三部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娟  2022年09月16日09:40

《羊道》三部曲

作者:李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羊道•春牧场》ISBN:978-7-5360-9691-2

《羊道•前山夏牧场》ISBN:978-7-5360-9708-7

《羊道•深山夏牧场》ISBN:978-7-5360-9709-4

 

作者简介

李娟,1979年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成长时期辗转于四川新疆两地,有过一段阿勒泰牧场上的生活经历。出版有散文集《九篇雪》《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记一忘三二》等,长篇散文《冬牧场》、《羊道》三部曲、《遥远的向日葵地》,诗集《火车快开》。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上海文学奖”“天山文艺奖”“朱自清散文奖”等。

 

内容简介

《羊道》三部曲是散文家李娟的非虚构长篇散文。作者李娟跟随哈萨克族扎克拜妈妈一家,历经寒暑,在新疆最北部粗犷、苍茫的阿勒泰山区游牧、转场、迁徙生活的日子。

“这是世界最后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游牧民族。甘愿沉寂在世界上最遥远的角落,逐水草而居。从南面的荒野沙漠到北方的森林草原,绵延千里的跋涉。一年365天,几乎得不到片刻停歇……”

李娟以平和悠长的笔调,记录哈萨克牧民在戈壁草原春牧场、广阔喧嚣的冬库尔夏牧场、幽深葱茏的高山草原吾塞牧场上的生活,原生态为我们呈现羊的命运以及围绕着羊的牧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