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盘锦“农家书屋+”模式主动“送文化”、谋划“种文化”—— 丰收季,乡村迎来阅读盛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霍红  2022年09月16日09:02
关键词:阅读

“阅读小康气象,理论宣讲先行;奋进振兴征程,法治文化同行。”由辽宁省盘锦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的“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近日在位于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刘家村的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实验基地举行。来自盘锦市各地的乡村阅读榜样、农家书屋管理员、乡村阅读推广人和“扫黄打非”宣传队成员等共享这场乡村阅读盛宴,以乡村阅读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辽宁省委宣传部提出,以盘锦为试点探索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活动现场,“农家书屋+”模式将农家书屋活动用文艺、宣讲、科普、普法等形式展现出来。

“农家书屋+文艺”,让文化送下乡更有特色。盘锦市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的全民阅读主题曲《一缕书香》惊艳开场,“扫黄打非”宣传队自编自导的广场舞,伴着原创歌曲《农家小书屋》欢乐登场。

“农家书屋+宣讲”,使理论进基层更接地气。盘锦市委讲师团携“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先行力量”理论宣讲基层行品牌活动走进农家书屋,在产业链上的宣讲形式成为市委讲师团副团长王京雷的首次体验,辽宁红色“六地”文化主题宣讲如清风送爽,浸润民心。

“农家书屋+科普”,令科技助服务更近距离。主办方邀请农业专家在盐碱地水稻田旁为农村群众现场普及科技知识,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研究员付立东针对水稻工程化育秧技术进行科普,2022年首届“全国最美农机推广员”栾峰现场讲解水稻钵苗移栽新技术,现场群众得以近距离观看水稻插秧的新技术。

“农家书屋+普法”,助社会治理体系更法治化。大洼街道东升社区刘志国、孟秀杰等表演群口快板《民法典就是好》,将民法典小知识贯穿于演出中。盘锦市司法局向唐家镇刘家村农家书屋赠送100册法律书籍,逐步拓展农家书屋的法治文化服务阵地。

在今年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中,盘锦市主要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物阅读、“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携手奔振兴”图书捐赠、乡村阅读创新示范项目推选等5项活动展开。盛典中,盘锦市邀请乡村阅读推广人将“送文化”和“种文化”有机结合,形成“思学研行”的良好格局。

“在新时代推进全民阅读,乡村不能缺位,农民更不能缺席。”盘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夏华表示,乡村阅读只有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才能解决农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主动“送文化”,谋划“种文化”,让缕缕书香沿着产业链飘进盘锦乡村的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