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潘向黎推出新作《上海爱情浮世绘》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 万建辉  2022年09月16日08:50

《上海爱情浮世绘》书影。

擅长写都市生活的上海作家潘向黎,日前推出新作《上海爱情浮世绘》。书中九篇小说,九个故事,聚焦生活在更具摩登气息的上海的男男女女,在他们的人生起伏、情感回转中,揭示当代都市人的情感生活状态。

《上海爱情浮世绘》,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距离潘向黎上一部长篇小说《穿心莲》出版过去了12年,距离她凭借《白水青草》获鲁迅文学奖,过去了15年。

潘向黎出生于书香门第,1991年毕业于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部,之后在《上海文学》任编辑,其间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留学。1998年后至今在《文汇报》副刊部任主任编辑,2012年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写都市生活,是潘向黎一向的坚持。小说集《无梦相随》《十年杯》《轻触微温》《我爱小丸子》里,那些长长短短的故事,讲的都是都市男女的梦,是城市人的疲惫、叹息和欢笑,是他们的不甘和憧憬。

《上海爱情浮世绘》是一本蕴含着作者巧思妙想的小说,表面看来是九个独立的短篇小说,实则是彼此呼应的一个作品集群。整部小说的内核是相通的,写的就是上海这座大城中人的日常生活和摇曳多姿的爱情世界。

书中没有激越的故事冲突,一切都是淡淡的,含蓄内敛,但字里行间涌动着作者深厚的情感。书中第一篇,也是荣获2021年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荷花姜》,将一对普通男女曲折幽深的情感经历表达得淋漓尽致,显示了作者高超的洞悉世态人情的书写功力,与贴近当下生活的现实主义写作风格。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说,《上海爱情浮世绘》是一本描摹生活而又超越物象,为现代都市精神立传的小说。书中不拘泥对现代大都市奢华物质层面的描摹,更加注重对高度文明化的现代人的精神困惑与突破的入木三分的关照。无论是恐婚的青年男女,还是藏着油腻秘密的中年男性,更不用说化着精致妆容的都市白领,或者说遗世独立充满仙气的智慧女性,作者的如花妙笔写尽了以生活在上海为代表的现代都市人的精神气质与内涵。正如书中所写,上海人是皮实的,上海的芯儿是韧劲的,所以上海这座城市沧桑兴衰,海纳百川,总和“颓废”二字没有关系。

著名评论家施战军在评论《上海爱情浮世绘》时表示,潘向黎的小说读起来有亲和力、更放松,像她这样具有丰厚涵养的作家值得我们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