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暨经典诵读分享会举行 让书香之美浸润津城
来源:天津日报 | 仇宇浩  2022年09月15日08:09

日前,在宁河市民中心举行的 “迎盛会·读经典·向未来”2022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暨经典诵读分享会上,优秀读书人物、阅读推广人、书香之家和书屋书吧管理员、学生代表等汇聚一堂,为“大水大绿大美”的新宁河更添浓浓书香。

读书月重点活动发布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宁河区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承办,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等协办,旨在着力宣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深入推动书香天津建设,以昂扬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最美书店百年积淀的深度,到城乡书吧书屋星罗棋布的广度,再到针对不同群体的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少年儿童“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阅读实践等活动的精准度……每年的“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让阅读之花遍地开,书墨之香溢全城。现场发布了2022书香天津·读书月的十项重点阅读活动,以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吸引市民一起来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读书月期间,主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阅读活动,引导读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现场,两位主持人诵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节选,引导大家更好地领悟书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为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读书月期间将举办乡村振兴·农民读书节主题活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遇见书香”展览、云课堂等活动,邀请文化名人、“三农”专家学者深入乡村开展主题讲座、交流分享、好书推荐等活动。同时,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大篷车也将书香送至田间地头。

现场除了为宁河区农家书屋赠送主题出版物外,丰台镇窑头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冉甜甜还分享了书屋里的故事,“我们每年开展主题讲座、征文比赛、经典诵读、书法培训等活动,还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合唱、戏曲表演等文艺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特别是孩子们都喜欢往农家书屋跑。”最让她高兴的是,村里的孩子们对她说:“姐姐,咱们农家书屋可真好,有很多我喜欢的书和活动,我可喜欢来了。”

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宁河这片红色热土涌现了天津早期党团组织重要负责人于方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现场回顾了当年于方舟的重要革命活动,“重走方舟路”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吕孟秋和于方舟的外孙阎晓明、曾外孙女阎焱分别带来《于方舟:愿做革命的“渡人之舟”》《最闪亮的坐标 以己为舟济苍生》《于方舟 从“兰渚芳洲”到“负任方舟”》主题分享并荐书。

每年都会回家乡祭奠先烈的阎晓明说,这次回来感觉特别不一样,“今年5月启动了‘重走方舟路’国家级红色教育基地,使得故乡宁河在我们的乡思乡愁中留下了鲜明的红色记忆,使革命前辈的事迹与精神得到了倍增效应的传扬。2022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在宁河举行,让家乡在稻香、鱼香、蟹香、酒香中又多了缕缕书香。”

阎焱是南开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每当在校园里面对太姥爷的雕塑时,她总会想:“太姥爷就是在这里读书时秘密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建党初期的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切。我也是在南开入的党,我也要做一名像他那样的党员。我们后来者要发扬革命前辈不怕牺牲、敢于牺牲的精神。”

在《于方舟 从“兰渚芳洲”到“负任方舟”》一书中,阎焱书写了“铁窗书舍”这章。她表示:“百年前‘铁窗书舍’中的这批天津青年虽身陷囹圄,却仍在研修马克思主义学说,学习世界工业革命史,绝不放弃各门功课。早期党员就是这样一批嗜书如命、具有深厚学养的人,所以党的事业才能成功。”

现场还开启了“遇见书香”展览展示活动,包括主题出版物学习宣传展示、书香天津摄影作品展及“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优秀作品巡展(宁河站)、“一起读书”角活动、书香天津·宁河区全民阅读活动展示、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大篷车城乡行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