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宏森在《文艺报》社调研时强调 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成就新气象 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艺报1949”公众号 | 罗建森  2022年09月15日11:49

9月14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到《文艺报》社调研,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听取报社工作汇报,对宣传服务党的二十大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和《文艺报》的进一步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文艺报》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学工作的前沿阵地,希望大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为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贡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调研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文艺报》社领导班子汇报了当前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今年以来,《文艺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宣传报道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中之重,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宏森代表党组书记处对《文艺报》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向为《文艺报》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致敬。张宏森指出,《文艺报》作为中国作协的机关报,是作协工作的重要窗口,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导向,发扬优良传统,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让《文艺报》能够始终成为中国文艺史上不可或缺的存在,成为新时代文学发展的风向标。

张宏森强调,《文艺报》要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阵地。中国作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文艺报》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张宏森强调,《文艺报》要成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文学”是中国作协在十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文学课题,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是广大文学工作者必须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需要用文学实践来破题,用文学成果来支撑,用文学共识来巩固。《文艺报》要以积极的宣传推动、深刻的理论阐述、全面的成果反映,为引导和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宏森强调,《文艺报》要成为记录中国当代文学心路历程的重要载体,让读者能够通过《文艺报》看到中国当代文学变化发展的历程,捕捉当代作家的心情和表情,为文学史留下鲜活生动的现场与背景。《文艺报》要成为全方位展示文艺新气象的权威平台,要以文学为核心,兼及各文艺门类,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文艺新气象全方位的关注、洞察与引领,不断增强在整个文艺领域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文艺报》要成为展示世界文学发展的靓丽窗口,在新的国际形势背景下,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与世界范围内优秀文艺成果的互鉴、交流和对话,努力以文学的方式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张宏森强调,《文艺报》要成为凝聚会员、吸引作家、团结队伍的桥梁纽带。既要面向名家大家,也要面向基层文学工作者和普通文学爱好者,通过提升发行覆盖、加快媒体融合等手段扩大影响力,为壮大队伍、培养文学新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张宏森强调,《文艺报》要成为专业文艺类媒体的领军标杆。要进一步提升新闻意识、专业意识、前瞻意识、话题意识和融媒体意识,做好做优文学艺术领域有价值、有分量的正向话题,积极发掘新资源、对接新平台,使《文艺报》的优质资源和传统优势充分融入现代传播格局,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有力引领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