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发有为喜迎二十大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十年文学成就巡礼之一
来源:文艺报 | 高 原  2022年09月14日08:42

新时代的10年间,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凝聚文学力量,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努力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河北作协充分发挥文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出《白洋淀上》《金银滩》等一批文学作品,深情描绘燕赵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追梦故事。加强扶持引导,制定《“出作品、出人才”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创作选题扶持办法》等制度举措,为作家创作提供保障、做好服务。广大作家创作出版各类作品专著6000多部,其中百余部获得各类文学奖项,《个人史》《从正午开始的黄昏》《良宵》《朋友》获鲁迅文学奖,《血梅花》获“五个一工程”奖。定期组织新会员培训、青年作家培训、网络作家培训等,组织出版《鲁迅文学奖河北获奖作家书系》《孙犁文学奖获奖作品集》等图书,拍摄《盛开——河北青年作家访谈》《大师——河北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影像》系列纪录片。打造高水平文学阵地,高标准高质量办好《长城》《诗选刊》《人物周报》,推出一批重点栏目、优秀作品,加强河北作家网、“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坚持开门办协会,与北京、天津、上海等八省市开展文学交流,与加拿大、德国、罗马尼亚等国开展文学互访活动。延伸工作手臂,不断提升文学社会效益。发挥河北文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作用,组织拍摄“漫步河北文学馆”系列微视频,举办“文学馆读书荟”“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等文学活动,办好“作家乡音诵度”栏目,打造了许多面向基层、服务社会的品牌活动。

浙江作协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优势,深入挖掘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当代现实和浙江本土题材,每年在全国37家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500余篇。《父亲的后视镜》获鲁迅文学奖,《水妖喀喀莎》《其实我是一条鱼》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茶人三部曲》《日出东方》《暗算》《大江东去》等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英国出版公司企鹅兰登推出英文版“浙江作家小说选”专辑5册,《我是浙江人》翻译成五国文字,《芈月传》《甄嬛传》《长夜难明》等产生重要国际影响。强化人才培养,文学浙军不断壮大。余华、王旭烽等推出的《文城》《望江南》等新作引发广泛关注,艾伟、钟求是、哲贵、斯继东、苏沧桑、海飞等佳作不断。启动实施青年作家人才培养“新荷计划”、青年网络作家培养“新雨计划”,505人入选两项计划。彰显品牌效应,文学活动精彩纷呈。精准有效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连续三年被中国作协评为创联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浙江。主办“郁达夫小说奖”,参与主办“茅盾新人奖”评选,建立莫干山作家村,成立浙江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打造“青年作家训练营”“网络作家体验营”“基层作家服务营”三个文学活动品牌。指导各地作协发掘地域文化和名人资源,打造“一市一周、一县一品”基层文学品牌,宁波文学周、温州文学周等活动精彩纷呈,徐迟报告文学奖、林斤澜小说奖、徐志摩诗歌奖、三毛散文奖等持续举办。加强扶持引导,网络文学走在前列。探索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形成网络文学作品评价机制、网络作家暖心服务机制、各方协同的合作机制等“八大机制”,开创一系列全国“首创”品牌: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网络作协、实现市级网络作家协会全覆盖、首开网络作家职称评定先河,建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涌现出烽火戏诸侯、蒋胜男、管平潮等网络文学领军人物,以及《大江大河》《欢乐颂》等一系列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推进阵地建设,文学馆工程落地施工。《江南》杂志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美期刊”、第六期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连续两年列入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名录。成功举办“江南诗歌奖”“郁达夫小说奖”。《浙江作家》完成转型升级,浙江作家网、“浙江作家”微信公众平台内容更加丰富。浙江文学馆工程2019年开工建设,2023年可投入使用,将成为“国际领先、国内示范、特色鲜明”的专业性文学馆。

辽宁作协以思想引领激发新动力,确保文学工作的正确导向。在文学评奖、创作研讨、文学论坛、重点作品扶持、签约作家评聘、作家职称评定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导向关。加大对新文学群体的培训力度,主题创作出版了反映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题材的报告文学《雄风北来》《盛京大工匠》,反映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集《驻村第一书记》《繁花似锦》,提升辽宁形象的《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系列丛书,推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学作品集”《风鹏正举》《大爱无边》等。推出《百名作家百年礼赞——百年颂》《70年70篇——辽宁短篇小说精选》。聚焦廉政文化建设,连续推出《国是千万家》《修齐治平金句选释》系列廉政文化图书。展现文学辽军新面貌的“金芦苇”工程至今已经重点扶持长篇小说11部。十年来,辽宁作协有9部作品获得全国性文学奖项,79部作品获辽宁文学奖,13部作品获辽宁优秀儿童文学奖,其中《战国红》获“五个一工程”奖,《俄罗斯陆军腰带》《文学革命终结之后——新世纪文学论稿》《建设性姿态下的精神重建》获鲁迅文学奖,《小嘎豆有十万个鬼点子·好好吃饭》《梦的门》《小小小世界》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白熊》《罗布泊新歌》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辽宁作家创作的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日、韩、意大利、阿拉伯等多语种在国外出版。倾力打造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设立网络文学“金桅杆”奖。自2019年开始实施优秀作品发表、转载再奖励政策。人才培养形成新机制,通过评聘签约作家和特邀评论家、青年作家导师制、新锐作家评选、举办青年作家创作研讨培训班等形式,加快培养文学新人的步伐,近几年重点推出的“铁西三剑客”已经受到广泛关注。服务基层形成新常态,出台《辽宁作家协会会员发展细则》,适当放宽入会条件,在职称评审中注重向基层倾斜,重新修订了《辽宁省文学创作专业职称评审标准》,对基层人员适当放宽条件。开展公益文化大讲堂、文学志愿服务百余场,受众达万余人次。

内蒙古作协牢记使命担当,举办以重点作家、基层作者、网络作家为对象的培训班,组织广大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浙江·内蒙古作家协会结对采风、蒙粤两地作家草原丝绸之路行等活动,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内蒙古文学论坛、举办“祖国颂·草原情”全国征文大赛、“在党的旗帜下”2021年新春诗会、“信仰的力量”诗歌朗诵会、“以梦为马、时空之上”首届文学品读会、农牧民诗歌大赛等主题活动。出版《阳光下的风景——内蒙古脱贫攻坚主题优秀作品选》,启动实施“小康印记”写作计划,用文学形式记录和书写基层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动人图景。2012年起,组织实施《内蒙古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至今共有122部作品入选,近60部作品出版。肖亦农长篇报告文学《毛乌素绿色传奇》获“五个一工程”奖和鲁迅文学奖,白金声、乌·宝音乌力吉、特·官布扎布、海伦纳、满全、海勒根那等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安宁、王樵夫、牛海坤、渡澜等一批中青年作家迅速成长,多位作家获三毛散文奖、冰心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人类笔记》《多布库尔河》《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摇篮旁的额吉》等精品佳作产生较大影响。借力合作帮扶,2019年中国作协与内蒙古作协共同启动实施了文学创作三年帮扶合作计划,中国作协多项重大活动、项目落地内蒙古。举办鲁迅文学院内蒙古作家班、《民族文学》作家翻译家培训班、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内蒙古高校、名刊名编走进基层等活动。成立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内蒙古文学馆开馆,内蒙古作协荣获中国作协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集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