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师的传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路  2022年09月13日12:09

《大师的传统》

作者:王路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ISBN:9787100207133

 

内容简介

每一位哲学大师都在哲学 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到奎因、辛迪卡、戴维森、达米特,他们都用深邃的思想指引着哲学的发展。除此之外,一些专家学者的学术态度与学术思想也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谢波斯、尼尔斯等人。在我国,也存在一批前辈学者,他们的治学理念也深刻地影响着我国的学术研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比如金岳霖、周礼全、汪子嵩、陈康、沈有鼎、梁存秀、叶秀山、李赋宁、王炳文等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回忆与怀念这些哲学大家不但十分必要,也意义重大。

本书回忆了近40位古今中外的大师,通过回顾这些哲学家的生平与思想发展历程,回忆中国国哲学界前辈的若干往事记录,作者试图通过此书梳理出一种学术传统,一种由大师们开创、传承并发扬光大,影响并激励一批哲学工作者,也为中国哲学未来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学术传统。

 

作者简介

王路,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 哲学所研究员、逻辑研究室主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著有《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说》《弗雷格思想研究》《逻辑基础》《逻辑与哲学》等;主要译有《弗雷格哲学论著选辑》《算术基础》《分析哲学的起源》《亚里士多德》《逻辑大全》《 原理》《经院辩证法》《方法论导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