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钢琴演奏家鲍蕙荞:热爱,才能走得更远 ——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公益讲座《因为热爱——钢琴艺术与阅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2年09月13日12:32

9月12日上午,“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系列公益讲座第三场活动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本场讲座特邀钢琴演奏家鲍蕙荞为主讲嘉宾,为广大读者带来题为《因为热爱——钢琴艺术与阅读》的主题讲座。

鲍蕙荞九岁开始学习弹钢琴,从不倦求学到传道授业,在近70年的追寻艺术的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讲座现场,鲍蕙荞从自身的学艺经历和世界知名钢琴家的故事谈起,向大家阐明了“热爱”是艺术学习最好的导师这一道理,提出“艺术的真谛是热爱”,提倡学习艺术应因爱而发,只有热爱,才能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谈到艺术与阅读的关系,鲍蕙荞认为,阅读与艺术密不可分,以阅读滋养艺术修为,才能更好地用艺术形式表现经典作品。

此外,鲍蕙荞还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她的访谈集《中外钢琴家访谈录》,该访谈从1999年开始,目前已出版了4集。全书通过访谈形式详细呈现了中外众多钢琴家的成长过程和艺术生涯,以及他们对待生活和艺术的态度。鲍蕙荞坦言,之所以对同行进行采访,是希望更多读者能进一步了解钢琴这门艺术,看到这些钢琴家在艰苦环境中求学从艺的决心和精神,以及对钢琴艺术的无怨无悔的热爱和坚持;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广大音乐爱好者尤其是致力于艺术领域的青少年,能看到这些钢琴家身上对后辈学人的爱与责任、勉励与引导,学习他们高尚的品德和为推动钢琴艺术不断发展的责任意识。

讲座结束后,鲍蕙荞还在现场演奏了《阿拉木汗》,并在互动环节为音乐爱好者指点了钢琴演奏技法。

据悉,本次讲座是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的“在艺术中品味阅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活动”之一。活动以传统文化与钢琴演奏的跨界合作为桥梁,以著名艺术家作为讲述人,带领广大民众从艺术走向经典阅读,以创新思路推广《百部经典》。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视听服务空间特别开设“致敬经典——在艺术中品味阅读”作品专架,现场展示鲍蕙荞相关音像制品,方便读者近距离阅读与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