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闻钟赏月”度佳节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举办庆中秋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2年09月13日11:23

9月10日恰逢中秋佳节。当晚,由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主办、北京燕山出版社承办的“闻钟赏月”庆中秋文化体验活动在历史悠久的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内举行。

中秋节历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的重要部分,浸润着中华文化的鲜明特色。家是中国人个人的思维范式、存在方式,“家文化”体现了我们的民族特质与精神风貌,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基因与历史记忆。此次庆中秋文化体验活动以“家文化”为核心,小家合聚闻钟赏月,汇大家和谐之乐。与此同时,这场底蕴十足的文化活动将我国传统文化节日与传统创新传承服饰秀巧妙编排,为现场游客和广大观众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园游盛宴,让人们不仅身临其境地体味“京城·京味儿·京节”,更在新老北京的融合碰撞中感受中华文化的传承之美。

“闻钟赏月”庆中秋文化体验活动由编钟古琴演奏的《明月几时有》拉开序幕,琴声委婉动听,衬着当晚皎洁月色,将观众带回千余年前的中秋之夜,大钟寺的古朴建筑仿佛幻化为古时的琼楼玉宇,令人不禁沉醉其中。京剧表演精妙淋漓,让观众沉浸于国粹艺术的韵味之中。

活动当晚的重头戏是中国传统创新传承服饰秀。中国自古以来便有“衣冠王国”的美誉,中华服饰文化以其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多彩著称于世,既是历代国家服饰制度的出色代表,又是传统礼仪文化的完美化身,还在一定程度上承载和记录着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变迁。兼收并蓄,多元一体,不断创新是中国服饰文化传承发展的主基调。

整场服饰秀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以“服以载道”“潮起中国”“江山如画”“四合如意”为主题。其中,“服以载道”单元别具匠心,由小朋友们分别身着现代、汉代、唐代和宋代的典型服饰,汉代小朋友身着礼仪寓意深刻的深衣,唐代小朋友身着可称为“古代西服”的圆领袍,宋代小朋友身着最为传统的上衣下裳,通过典型历史时期不同特色的服饰装扮,用穿越的形式引出中华服饰的异同、演变与重合。其他三个单元分别以橙色、绿色、蓝色为主色调,以碰撞的色彩和独特的设计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创新设计之中,令观众耳目一新。服饰秀传达了在新时代下重申传统节日与文化、实现中国服饰文化创新性发展的必要性与意义。

此次活动的演职人员主要由小朋友们担纲,无论演奏乐器还是服饰走秀,他们生动而带着稚气的表演博得了满堂喝彩。孩子们的蓬勃朝气与大钟寺的古朴悠久交相辉映,少年未来可期,祖国未来可期。

此次活动在悠长的永乐大钟钟声中圆满落幕。活动设置了三场撞钟体验环节,观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撞响这座明永乐年间铸成的巨大佛钟,钟声共一百零八响。皓月当空,钟声绕梁,生动地勾画出一幅“闻钟赏月”的优美画卷。观众们于其中欣赏古钟声响之妙绝,感叹月色光辉之静谧,景与人通,意浓情衷。

据悉,自2015年起,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就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闻钟赏月”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同时也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添瓦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