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仃中国画研究》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宇  2022年09月13日10:16

近日,《张仃中国画研究》由读者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为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杨灿伟对张仃及其中国画的最新研究成果。

张仃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位具有奠基性与开拓性意义的重要艺术家,其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者之一,对现当代美术发展影响深远。现阶段关于张仃的研究多集中于艺术家的漫画、设计、壁画等领域,对张仃中国画研究缺乏足够的关注。该书围绕“张仃之于中国画革新的身份旨归”“张仃的中国画革新之路”“张仃的中国画艺术观”“张仃对中国画传统与发展问题的认识”“张仃的焦墨创作”而展开,将张仃早期的中国画革新实践与后期的焦墨画探索,同所处的时代语境紧密联系,通过分析张仃对写生的持守与深耕,反映出张仃中国画在20世纪传统中国画迈向现代转型过程中具有的坐标性意义。

该书作者通过深入调研、梳理史料进而指出,张仃对中国画“传统”的独特认知,及以中国画作为“安身立命”之旨归的艺术态度,是其在特殊历史时期为中国画两度发声的关键。张仃的创新实践既来源于鲜活的写生体验,也离不开其对中国传统画论中“师造化”的深刻认知。《张仃中国画研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立体地呈现张仃在中国画创作中,实现从早期“中国画革新者”向晚年“新时期逆流者”的身份转变,也深刻反映其从早期“对景写生”的相对写实的描绘至晚年焦墨画探索中写意与写实兼具,从而走向化境的艺术转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