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宏森在与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高研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牢记职责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 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9月09日07:41
关键词:张宏森 鲁院

9月8日下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与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座谈,围绕“胸怀‘国之大者’,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同大家深入交流。他强调,广大中青年作家要牢记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时值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张宏森代表铁凝主席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向鲁迅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祝贺和问候。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出席座谈会。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和鲁院各部门负责人、部分教职员工出席。座谈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座谈会上,李东华汇报了本届高研班的学习情况。周卫民、朱镛、陆秀荔、张远伦、周齐林、马传思、孟醒、丁华妹、周文婷、宋雨薇、徐春芳、王文思、连金娟、卞晨绚、李卓玛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汇报了各自的文学创作情况和学习体会,分享了对此次座谈会主题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认识和思考,并对中国作协工作、鲁院办学等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宏森与大家亲切交流,边听边记,并不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宏森作了讲话。他指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文学的广阔天地正在浩浩荡荡地展开,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新时代文学涌动的蓬勃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广大作家要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态度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让新时代文学在文学史上书写更加恢宏壮丽的篇章。

张宏森希望学员们要秉持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人民江山、念兹在兹,守正创新、立足基点,腹有诗书、气质自华,学而不厌、奋斗不止的精神追求。他强调,要让文学之重、人民之重、新时代之重成为文学创作的价值之重、品格之重、分量之重,把新时代文学放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认识,深刻把握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让作者与读者在一起,使文学与人民在一起,以手中的笔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文学力量。要让思想、情怀和境界成为文学创作的诗和远方,向经典学习、向历史学习,弘扬伟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锻造思想力量,培育崇高情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卓越的创新创造唤起人们对文学的尊重和敬仰。要让敬畏、谦逊和劳动成为文学创作的底色,始终葆有对文学事业的敬畏与热爱,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笃定恒心,耐住寂寞,青灯孤卷,刻苦劳动,精益求精搞创作,立雄心壮志,出精品力作。要让创新、突破和开拓成为文学创作的动力,认真思考文学面对的时代课题,主动参与文学发展的“破题”“破壁”,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打造出属于新时代的文学景观。

据介绍,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为期两个月,共有3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本届高研班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教学内容贯穿学习始终,从不同角度帮助学员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在入脑入心中使其成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指导创作实践。同时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设置必修课、专业课、研讨课、写作课、文学对话课等,力求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新颖的教学形式,助力学员们做好扎实的文学储备,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