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正邦说”千万公益金,征集幼儿德育好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08日16:51

由深圳市正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合作举办的第一届“正邦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交流活动,正面向全社会18周岁及以上的公民,征集专为0-6岁幼儿创作的诗词、歌谣、绘本、动画片、游戏、明德精言六类德育作品。优秀作品作者将获得巨资嘉勉。诚邀社会各界优秀创作者积极参与。

关注幼儿德育即是关注民族的未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近日,“一老一幼”民生议题受到高度关注。其中,幼儿不仅是“家庭的主要关切”,还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接续国家稳健发展的架海金梁。党和政府多次提出要加强“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

综上,幼儿德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在纯真质朴的幼儿心里开辟一片园地,将至真至善至美的种子播撒在他们丰饶的心田,终会长成一片美丽繁荣的花园。加强幼儿德育教育,不仅是个体身心健康成长的需求,更是实现文明之中国的必经之路——关注幼儿德育,即是关注民族的未来。

幼儿德育事业前路挑战重重

目前,我国幼儿德育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家庭层面上,部分父母未能上好德育“第一堂课”。

一方面,部分家长只重视物质供养而漠视德育熏陶;另一方面,重视德育启蒙的家长大多对幼儿道德发展科学规律缺乏了解,既不知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德育内容,也不知如何进行恰当地引导。

其次,校园层面上,德育课程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提高。

一方面,幼儿德育课堂内容存在成人化倾向。在孩子认知世界的框架尚未建构完全时,将过多的一般性德育理念不加分辨地搬进课堂,无疑是揠苗助长。

另一方面,部分幼儿园德育课程未能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性,仍局限于“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灌输形式。过多的既定“标准答案”挤压了幼儿自主体悟、习得的空间,德育的成果如温室花朵般难以经受现实的考验。

幼儿教育作为系统性工作,需要各方协同参与,家庭、校园的德育教育呼唤社会力量的支援。其中,文化艺术作品以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德育内容,对幼儿成长影响深远,是家庭、校园德育教育的有益补充。

然而,目前我国专注幼儿德育领域的文化艺术创作者较少,原创优质成果稀缺。由于“幼儿德育”领域细分较晚,国内市场尚不成熟、本土深耕者有限,出版方更倾向优先引入国外成熟的作品,投入与回报的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影响了创作者在幼儿德育领域倾注才华与热情。

如何激发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是我国幼儿德育事业发展亟待回应的重大议题。

千万公益金助力,激励幼儿德育作品百花齐放

在此背景下,“正邦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交流活动应运而生。深圳市正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秉承使命、不负家国,希望借“正邦说”活动平台聚贤纳士,倾注力量专心为幼儿创作优质的德育作品。

“正邦说”设立幼儿诗词、幼儿歌谣、幼儿绘本、幼儿动画片、幼儿游戏、明德精言六大作品征集组别。作品应符合0-6岁幼儿的认知、人格发展特点,以该年龄段的“道德养育”为内容主体,能引导幼儿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优秀的思想品格,为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

“正邦说”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权威人士从各组分别评选出“年度杰出作品”1部与“年度佳作提名”5部,并对前者给予50万元“正邦助创金”与50万元“明德传播费”(共计100万元)、对后者分别给予10万元“正邦助创金”的嘉勉。“正邦说”希望以丰厚的公益奖励金,为耕耘者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鼓励更多志同道合的优秀创作者关注幼儿德育事业、倾心为幼儿创作,帮助孩子成长为更美好的人。

愿全社会紧密携手,共同助力幼儿德育事业稳步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