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雨果奖揭晓,包含19个奖项
来源:红星新闻 | 叶燕  胥婷   2022年09月07日09:06
关键词:雨果奖

第80届世界科幻大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当地时间9月4日,“2022年雨果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共包含19个奖项,其中阿卡迪·马丁凭借《名为和平的荒芜》获得“最佳长篇小说”、贝基·钱伯斯凭借《野蛮生长的诗歌》获得“最佳长中篇小说”、苏珊·帕尔梅凭借《失落方舟上的机器人》获得“最佳短中篇小说”、莎拉·平斯克凭借《橡树心的聚集地》获得“最佳短篇小说”、出版人尼尔·克拉克荣获“最佳短篇作品编辑”、希南·麦奎尔凭借“任性的孩子”奇幻小说系列荣获“最佳系列小说”。

据悉,包括阿卡迪·马丁的《名为和平的荒芜》、希南·麦奎尔的《穿过绿草地》、华裔作家李芳达的“绿骨传奇”系列在内的114个作品入围本届雨果奖。

今年的重要奖项几乎被女性包揽:“最佳系列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佳长篇小说”“最佳短中篇小说”等多项大奖被女作家斩获。美国作家希南·麦奎尔更是今年的热门作家,她分别入围最佳长中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等多个奖项提名, 其中“任性的孩子”系列获得“最佳系列小说”。

此外,阿卡迪·马丁、苏珊·帕尔梅等人也不是第一次斩获雨果奖。阿卡迪·马丁的处女作《名为帝国的记忆》曾获得2020年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苏珊·帕尔梅的《机器人的秘密生活》获得2018年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奖。

雨果奖又称科幻界的诺贝尔奖,设立于1953年,该奖项是为了纪念来自卢森堡的现代科幻小说奠基人雨果·根斯巴克,每年都在世界科幻大会期间产生。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办,主题为“共生纪元”。2024年世界科幻大会将在英国的格拉斯哥举行。

在第80届世界科幻大会上,红星新闻就“近5年来雨果奖提名和获奖作品的变化”“评选规则”“幻迷沟通机制”等相关话题,采访了曾多次担任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评选委员会主席的戴夫·麦卡迪。以下为采访全文。

Q:能否谈谈近5年来雨果奖提名和获奖作品的变化?

戴夫·麦卡迪:过去5年中,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作品出现在雨果奖提名名单上,包括刘慈欣的《三体》在内的非美国本土作品相继涌现。全世界更多的科幻作家和作品加入到世界科幻大会,对科幻(文学)产业来说是件好事,这是近5年来最大的改变!

Q:是否只有英文作品才能参与?

戴夫·麦卡迪:并非如此,目前我们看到绝大多数获奖作品是英文的,是由于过往的世界科幻大会主要在欧美等英语地区举办。还是以《三体》为例,这部小说首先以中文出版,后来被翻译成英文,凭借英文版它获得了雨果奖提名并最终获奖。按照规则,中文出版的作品也有资格提名,但由于大多数海外幻迷不会中文,所以提名作品中中文作品很少见。

对于中文作品和中国幻迷来说,符合雨果奖评选规则的作品,即在2022年出版的,都有机会在2023年被提名。我们可以预见在2023年,将会有很多中文作品和中国科幻作家出现在雨果奖提名名单上,这是以往任何一届世界科幻大会都没有的情况,我们对此非常兴奋和期待,2023年雨果奖必将成为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届。

Q:根据雨果奖的评选规则,2023年的雨果奖评选的是在2022年出版的作品,如果2022年的作品在2023年被翻译成英文出版,是否有提名资格?

戴夫·麦卡迪:一般来说,雨果奖的提名阶段是每年的1-3月,每一个大类有6个提名作品(作家),如果中文作品能在提名阶段完成翻译并出版,依然有机会出现在2023年的提名名单上,但由于翻译版也是同一部作品,所以只能在当年按照一部作品来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部短篇小说后续发展成一部长篇小说,即使短篇小说已参与过当年的雨果奖评选,其最终完成的长篇小说仍然有机会角逐后续的雨果奖,只是换成不同的类别(短篇到长篇)。

Q:能在中国有很多网络科幻文学作品,是否必须是实体出版的才有资格参与?

戴夫·麦卡迪:网络文学作品同样具有评选资格,关键在于这些作品的字数及首次发表的时间,如果符合雨果奖的规则,网络文学作品依然有提名资格。本届雨果奖有很多入围的短篇小说作品也是首次发表于网络,这跟中国的情况没有区别。

Q:能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组委会计划建立科幻社群并且邀请世界科幻协会(WSFS)相关人员跟社群互动,对此有何建议?

戴夫·麦卡迪:这是很好的想法,我们需要通过沟通和交流,让更多的中国幻迷认识和了解世界科幻大会和相关的机制。世界科幻大会的历史、未来世界科幻大会的发展方向等,这些内容的沟通和交流,会提高中国科幻迷和世界科幻大会的粘性。中国幻迷将一直参与世界科幻大会,而不仅仅是明年一届。以前我们通过邮件的方式沟通,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平台也层出不穷,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交流。比如FANAC,在海外科幻迷群体当中有很大的影响力,跟这样的机构合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Q:建立一个这样的沟通机制,对想挑战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也是有益处的吗?

戴夫·麦卡迪:是的,我们可以告诉这些中国科幻作家,雨果奖的奖项分类、评选机制、流程以及“雨果文化”对入围作品的要求。事实上,我们一直有雨果奖的专属网站,但目前依然是英文版的,如果有志愿者可以协助翻译成中文网站,这对中国的科幻作者来说将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这一历史悠久的奖项。

Q:针对科幻迷和有希望获得雨果奖的作者,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戴夫·麦卡迪:当然,从某种程度来说,获奖是很重要的。虽然雨果奖不设奖金,但这份荣誉更加珍贵、更具有影响力。我们鼓励科幻作家主动推荐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阅读、了解、喜爱并提名,同时也鼓励作家之间相互推荐好的作品。推荐别人也是推荐自己,这是一种“雨果文化”的体现,科幻迷和科幻作者可以共建一个良好的生态。

另外,对于获奖的心态也应该更包容,每一个类别只有一名得奖者。对于那些提名但未获奖的作品和作家来说,这也是一份荣誉。雨果奖的评选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提名到最终获奖,中间包含提名名单、入围名单和最终的获奖者,整个过程都是对科幻作品和作家的一种肯定,即使他最后没有获奖。雨果奖所有类别当中,“最难”获得的是“最佳新作家奖——惊异奖”(Astounding Award for the Best New Writer)。每位科幻作家一生中只有两次机会提名,错过就没有了。

Q:雨果奖奖项设立未来会有什么变化吗?

戴夫·麦卡迪:对于世界科幻协会(WSFS)来说,我们在逐步修改一些关于雨果奖的章程,今年大会商务会议提议增加“最佳科幻游戏”这个类别,如果这项提议被通过,这个新的类别将出现在2024年格拉斯哥世界科幻大会上。事实上,在过去的10-15年,我们一直在增加雨果奖的类别以拓宽这个奖项的影响范围。

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参与雨果奖投票的幻迷的变化,以成都为例,届时必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幻迷参与,更多中国幻迷喜欢的作品将有可能被提名,这种变化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这对于东西方的交流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