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芭蕾舞团即将举办张艺担任中芭音乐总监20年专场演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9月07日08:29

9月15日至18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为观众献上原创芭蕾舞剧《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为精彩纷呈的“秋之汇——中芭秋季演出季”增添一抹充满童趣的亮色。具有特别意义的是,9月15日《过年》的本轮首场演出,将作为著名指挥家张艺担任中芭音乐总监20年的专场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艺路乐舞——张艺与中芭二十载》画册的致辞中深情写到:“作为新一代指挥家,张艺在担任中芭音乐总监的20年间让中芭乐团的整体实力达到了崭新的高度,艺术表现力也获得了质的飞越。其独特的演奏曲目、深厚的演奏功底、显著的音乐风格,不仅获得业内的广泛赞誉,更收获了一批批忠实的乐迷。20年的不懈追求、潜心探索,让张艺真正成为‘为舞蹈注入灵魂,为音乐插上翅膀’的重要助推人。我谨代表中芭向张艺表示祝贺,期待中芭乐团与张艺未来的路,越走越宽阔!”

“二十年”系列是中芭在冯英倡导下,为近些年来在剧团发展历程中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艺术家们而特别设置的纪念性演出。此前剧团曾为首席主演朱妍、张剑、王启敏都举办过“中芭舞台演艺20年”专场演出,不久前又为首席编导费波举办了“舞蹈创作20年作品展演”。

作为国内唯一一支拥有专属交响乐团的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六十余载的辉煌历程始终“乐舞相伴、乐舞相融”。而作为当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在过去20年里,张艺作为音乐总监执掌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不仅完成了中芭飞跃式发展的音乐托举,还作为一支独立的交响乐团跻身国内一线,成为一匹当之无愧的“黑马”。在20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剧团为张艺举办“二十年专场演出”,既是对他20年来带领中芭乐团在音乐领域不断精进探索、取得瞩目成绩的肯定与祝贺,也是以他为代表的中芭艺术家们不断努力拼搏、艺术追求始终精益求精的最好展现,更是剧团近年来音乐水平和整体实力不断发展的有力证明。

从1996年首次与中芭合作、成功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到2001年留学德国期间受邀回国、参与原创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排,再到2002年以30岁的年纪成为中芭历史上的首任音乐总监,指挥家张艺与中央芭蕾舞团的结缘可谓水到渠成。20年来,张艺带领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长足进步,从世界经典舞剧《天鹅湖》《吉赛尔》《堂·吉诃德》等,到中芭保留剧目《红色娘子军》,再到近年来中芭陆续推出的《鹤魂》《敦煌》《沂蒙》《花一样开放》《世纪》等一系列备受好评的原创芭蕾舞剧,乐池中奏出的完美乐音始终与舞台上的足尖律动相得益彰。

在乐池之外,张艺还带领着被乐迷们亲切称呼为“芭交”的乐团在音乐会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在他们的执着追求下,“芭交”从很多人印象中“只为舞剧伴奏”的乐团,蜕变成如今拥有精彩乐季策划,能够演出贝多芬、勃拉姆斯、马勒、肖斯塔科维奇大型交响乐作品的中国交响劲旅:自2011年起的每一个跨年之夜,他们都会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与观众一起辞旧迎新,将“迎钟声新年音乐会”打造成一票难求的文化品牌;2015年,乐团在张艺执棒下首次独立出国巡演,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内奏响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驻联合国大使全部出席;秉承中芭“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追求,张艺带领乐团支持当代中国原创交响乐创作,在2020年和2021年更是成功推出了大型原创交响乐《交响京津冀》和《美丽山河》。

张艺与中芭的“结缘”始于俄罗斯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如今,他再次选择了柴可夫斯基的芭蕾杰作《胡桃夹子》作为展现自己与中芭音乐默契的舞台。作为老柴“三大芭蕾舞剧”中问世最晚、音乐写作最为成熟的一部,《胡桃夹子》凭借着生动的故事、奇幻的想象、童真的视角以及斑斓的律动,成为百年来久演不衰的芭蕾经典。而作为中国版《胡桃夹子》的芭蕾舞剧《过年》,创造性地将家喻户晓的《胡桃夹子》音乐赋予了浪漫唯美的中国神韵。

张艺满怀深情地说:“与中芭结伴而行的20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光,是内心深处最安然的岁月。中芭是我温暖的家,我们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