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茅盾新人奖获奖评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07日21:54
关键词:茅盾新人奖

第四届茅盾新人奖获奖评语:

李云雷:立足本土文化,坚守底层立场,是李云雷文学批评的鲜明个性所在。他的文学批评,围绕着如何在新世纪建构中国文学的“主体性”问题,深入探悉20世纪中国文学史、左翼文艺思想及其中国化的过程,专意解读当下文艺创作中的中国故事,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片批评天地,发出了卓具时代特色的批评新声。

马力(马伯庸):马伯庸的写作涉及多个领域,但影响最大是历史题材作品。他善于发现大历史中的小细节,书写历史褶皱中的隐秘故事。历史性的故事,现代性的内核,类型化的叙事,经典化的品质,是马伯庸文学写作最为鲜明的特色所在,由此他把自己与别人有力地区别开来,具有了别树一帜的独特个性。

俞云灿(雷默):雷默擅长用一种传奇性的手法书写世之常道、人之常情,这种叙事策略,使他的小说能迅速带着读者进入他的虚构世界。平淡中有奇崛,日常中有异常,使得他的作品中具有突出的问题意识与鲜明的现代风格,通过荒诞的细节呈现普通事件背后隐藏的真实,以朴拙的语言表达丰沛的情绪和力量。

吕铮:一手拿枪,一手拿笔,这是吕铮所有的两种身份。这种扎根于生活深处的状态,使得吕铮基于丰盈的生活积累和超凡的艺术想象,写出了一系列警务题材的小说与影视作品。他的小说既有起伏跌荡的引人故事,也有耐人寻味的深刻内蕴。由笔下的各类警察人物形象,既写出了当下社会的痛感,也写出了这个时代的脊梁。

郑朋(郑小驴):郑小驴一直遵从内心的声音写作,于众声喧哗中坚持着自我的秉性与文学的本性。他的小说叙述,既有沾尘带露的苦涩生活,又有放飞自我的精神徜徉。因而,他的小说疼痛与温暖相交融,幽怨与刚强相兼备,有土地和历史的坚实依托。这使得疏离时尚和亲近经典,成为他小说写作的鲜明特点与可贵品格。

班宇:班宇所关注的,是人间俗世,所状写的,是底层百姓。但他却能以其诗歌般的精准、出色的叙事能力与温柔悲悯的底色,照亮那些命运困顿的渺小人群,赋予他们生机勃勃的精神力量。他在寒凉中融入温热,在苦涩中透着幽默,以一个小说家的犀利文笔,为大时代的小人物传神写照。

王龙:王龙的纪实文学写作,常常关注重大的人类命题,尤以对历史、战争的深入探测和时代英模的热切歌吟为人瞩目。他常年专注于历史题材和军事题材的创作,推出了多部优秀纪实作品,以回望历史和致敬英雄的方式,为时代树碑立传,着力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

闫文盛:闫文盛的散文作品,以思想力和观察力见长。他关注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堪称思想的微粒,星晨、大海,人间、众生,主观、现实,举凡世间痛痒,灵魂微澜,他都试图予以细切观照,抒发感言,以致敬值得珍贵的,讽喻不尽合理的,文笔蕴籍婉约,文思轻盈灵动。

张常春(张二棍):张二棍的诗歌,有一种从土地上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质朴,这种质朴里有野性的激情和呐喊,但又总是能被一种温情和悲悯加以调和,这使得他的写作不同于那些一味悲情诉苦的写作,他的作品让人看到了温暖、希望和爱,这是特别难能可贵的一种诗歌品质,也是张二棍个人诗歌伦理的明亮呈现。

陈楸帆:陈楸帆的科幻小说,从中国本土的视角切入,以赛博朋克式的审美视角表达对于全球化的深切忧虑。象征与写实相结合,软科学与硬科学的相杂糅,科学哲理与人生哲理的相兼备,构成他小说写作的鲜明特色。他的系列作品,以可靠的“硬核”智识、可感的人类关怀、可贵的经典精神,推进了文学对未来视域的深广延展。

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评语:

王冬(蝴蝶蓝):蝴蝶蓝以《全职高手》等力作,成为网游文的代表性作家,他在作品中,呈现出了三重世界——瑰丽奇幻的网游世界、市井气浓郁的现实世界和崇尚体育精神的电竞世界,以及这三重世界之间复杂交错的关联。其特殊影响还在于,其笔下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意外地为小说吸引到了数量庞大的女性读者,从而使作品的影响力远远超越了男频网游文的类型范畴,而成为引发持续大规模线上讨论及同人创作活动的现象级作品。

任禾(会说话的肘子):擅长以幽默、玩梗的方式讲述故事,使他创作伊始就以鲜明的辨识度赢得众多读者喜爱。可贵的是,作者在幽默的底色上,不断加入新的文学元素,使得其作品以引人的情感节奏、富有悬念的剧情与极具亲和力的人物,具有更为丰盈的蕴含,广获受众的好评。作为新生代的重要代表作家,会说话的肘子敏锐地把握住社交媒体特性,契合了喜欢聊天互动的Z世代需求,开拓出了网络文学领域的新生面。

陈徐(紫金陈):紫金陈的作品善于将推理与社会、犯罪与人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作品题材不一,风格多样,但都贯注着深沉的法理观念与深厚的人文情怀。强烈的现实关怀,多样化的题材,绵密有致的叙事结构,晓白通畅的语言,耐人寻味的情节,巨大的情感震撼力,使紫金陈的作品从网络文学中脱颖而出,并受到读者的热切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刘勇(耳根):耳根近十年来,他创作了大量导向正确、构思精巧、想象瑰丽的优秀作品,其作品多为“成长之书”和“勇气之书”,不仅价值观念趋美向善,人物形象多姿多彩,有欢笑、有成长、有深思、有热血,对人情人性有独到的领悟,处处充满深刻的启示,而且故事跌宕多姿、场景气象恢弘、心理刻画细腻,提升了幻想类网络小说的叙述技巧。

段武明(卓牧闲):卓牧闲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提取素材和构筑故事,在方兴未艾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大潮中,独辟蹊径,别开生面,创出一派升腾着凛然正气、洋溢着温热扑面的世俗烟火气的“警务小说”新流脉。其作品为基层民警等平民英雄立传,为退伍不褪色的战士放怀讴歌,在网络文学领域里着力营造以小城镇为场景,以小人物为主角的生动乐章。作品丰富了类型化叙事格局,承续了现实主义文学传统。

蔡骏(蔡骏):作为中国悬疑小说的代表性作家,蔡骏融合了传统小说与西方现代小说的叙事技巧,创造出了极具个人辨识度的“心理悬疑”写法。他的作品常在客观世界中取材,但又通过人物的行动拓展出新的空间,彰显出文学超越现实的创造性作用;善于用繁芜驳杂的知识体系、大开脑洞的推理情节和独辟蹊径的叙述路径,营造出悬念丛生的神秘感,并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与丰沛的情感表达中探究人性的幽微与复杂。他的作品语言优美、叙事考究、逻辑严密,在网络文学中具有典范意义。

叶萍萍(藤萍):藤萍以“言情”名世,但又在武侠“言情”的路线上不断拓展,在不同的作品中加入悬疑、惊悚、推理、科幻的诸多元素,使得作品内蕴浑厚,具有跨界与综合的鲜明特征。因为造诣深厚,勤于探索,藤萍小说的叙事方式别具一格,行文不求华美,却环环相扣,经得住推敲,耐得住咀嚼,作品完成度很高。作品塑造的人物真实可感,故事独特而接地气,文风质朴,语言精到,具有鲜明的个性色彩。

朱乾(善水):善水的创作一直保持着稳健的水准和稳定的读者群,他的二次元题材作品,具有自己独有的艺术特点,故事情节逻辑严谨,主题积极,世界构架和角色设计别具一格,尤其擅于用清新幽默的语言将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和混沌世界的瑰丽传奇交织为一。此外,二次元与软科幻两相宜的特色,也可谓运用得相当纯熟;他笔下的二次元还往往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哲理、韵味、内涵熔为一炉,显示出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底和古为今用的聪慧才情。

杨汉亮(横扫天涯):横扫天涯勤勉、执著,坚持“用爱发电”,倾心网络写作,从低处起飞,向着高处着陆,创作了一系列备受读者喜爱的作品。他敢于尝试不同题材和多种写法,用脑洞大开的文学想象迸发出旺盛的创造力,凭着强大的讲故事的能力和对阅读市场的敏锐把握,一次次镀亮网络文学的荣光。其作品构思独具匠心,表达幽默风趣,风格汪洋恣肆,卓具独特气象,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值得读者期待。

程云峰(意千重):意千重围绕瓷器文化、牡丹文化、茶文化等题材创作的作品,体现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并将之转化为持续创作的强大内驱力。她跳出言情小说的套路并创造和描述了充满温情的生活状态,其笔下的女性人物具有自尊自立的突出个性,作者对于人性的解读清晰准确,叙事有层次和特色,逻辑性强,文笔细腻,行文从容。她的创作量大质优,对丰富文化内涵的追求,对文学性与市场性兼顾的双向努力,使她的创作获得突出的成绩和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