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09月06日15:54

● 卷首语 ●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奖结果刚刚公布。这届获奖作品风格各异题材多样,都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展现了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努力,展示了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文学的卓越成就。本期我们第一时间集中推出这届获奖的中短篇小说。四年一届的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当代文学除长篇小说之外,各文学门类各文体创作实绩的全面展示。十篇获奖作品中,《小说选刊》此前选载了七篇,充分表明《小说选刊》的文学风向标作用。坚持守正创新、质量第一,对文学创作和文化价值起到引导、引领作用,这是我们的文学信念,也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办刊宗旨。

本期“文学的风”专栏转载了王蒙先生的中篇小说新作《霞满天》,全篇洋溢着对生命与艺术的热爱与赞颂。八十八岁的王蒙先生,近年来小说新作源源不断,长中短三箭齐发,爱恨情思生气贯注,为中国文学界生动诠释了什么叫青春常在、青春永驻、青春万岁。更难能可贵的,是小说所呈现的从心所欲自由不拘的文体意识。王蒙先生彻底摆脱了文学教科书中关于小说的种种金科玉律,视角不求一致,作者主观介入,尤其语言汪洋恣肆,堪称词语的变奏曲、排比的狂想曲。最后一点成了米寿王蒙小说最明显的辨识标志。从少年布尔什维克到人民艺术家,王蒙以笔为旗,保持底色、永葆青春,将革命进行到底。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这期“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栏目,刊登了乔叶的新作《宝水》。“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家协会于今年正式推出的两大创作工程,《宝水》写的是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实际上横跨了两大工程。“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如何用文学形式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向伟大时代、伟大人民、伟大实践致敬,开启一场与文学前辈跨越时空的文学接力,开拓文艺新境界、开创文学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这是新时代新征程需要解答的新课题,“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正因此应运而生。作为“攀登计划”入选作品,《宝水》向高峰迈出了可贵的、坚实的一步。(顾建平)

《小说选刊》2022年第10期目录

文学的风

霞满天 王 蒙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9期

创作谈 日子

评论 好一部短篇红楼梦 吴 俊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LITERATURE SUMMIT PLAN FOR A NEW ERA

宝水 乔 叶

选自《十月·长篇小说》(双月刊)2022年第4期

创作谈 皆为宝水

评论 生活是创作的宝水 韩敬群

经典回望·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

短篇小说奖

无法完成的画像 刘建东

原发《十月》(双月刊)2021年第6期

《小说选刊》2021年第12期选载

山前该有一棵树 张 者

原发《收获》(双月刊)2021年第3期

《小说选刊》2021年第8期选载

地上的天空 钟求是

原发《收获》(双月刊)2021年第5期

《小说选刊》2021年第10期选载

在阿吾斯奇 董夏青青

原发《人民文学》2019年第8期

月光下 蔡 东

原发《青年文学》2021年第12期

《小说选刊》2022年第2期选载

中篇小说奖

红骆驼 王 松

原发《四川文学》2019年第8期

《小说选刊》2019年第9期选载

荒野步枪手 王 凯

原发《人民文学》2021年第8期

《小说选刊》2021年第9期选载

过往 艾 伟

原发《钟山》(双月刊)2021年第1期

《小说选刊》2021年第2期选载

荒原上 索南才让(蒙古族)

原发《收获》(双月刊)2020年第5期

飞发 葛 亮

原发《十月》(双月刊)2020年第5期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