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以为要“下线”却“逆袭”登顶单日票房榜 《隐入尘烟》怎么就意外火了?
来源:北京晚报 | 袁云儿  2022年09月05日16:09
关键词:《隐入尘烟》

农村题材文艺片《隐入尘烟》在9月2日登顶单日票房榜。这部此前并不被市场看好的小众作品,在蛰伏近两个月后,迎来了奇迹般的逆袭。截至今日,该片总票房突破8700万元。同时,影片的网络评分从最初上映时的7.9分,增至8.5分,目前是今年院线电影评分最高影片。《隐入尘烟》的逆袭之旅让行业看到,小众影片也能有春天。

现象

连导演都直呼“没想到”

对于目前的票房成绩,该片导演李睿珺连称“超出预期”:没想到,已经准备结束“营业”时,影片才开始爆发。9月2日,该片居然战胜了称霸影院已久的《独行月球》,勇夺单日票房冠军。

李睿珺坦言,最初做这部电影时,大家都比较悲观,甚至觉得可能收不回成本。他们对票房一开始没有太多预设,只想“在有限条件里做到最好,能够让资方不要亏钱,或者少亏一点”。现在的结果,他已经很满足了。“我们也不敢有其他太多的期待,就顺其自然。”

李睿珺说,现在观众的支持,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些信心,以后如果有导演想拍类似题材,他们可以做一些尝试。“同时也给院线带来了一种可能性,以后有此类片子,能不能给一个长线排片的机会。不需要太多排片,但是可以长线放映,让它发酵。”

分析

“自来水”宣传引发观众共鸣

“《隐入尘烟》本身就有出圈基础,不是说拍成这样的影片都能出圈,但不拍成这样,铁定出不了圈。”电影人关雅荻说,该片的出圈有点类似2017年的文艺片《冈仁波齐》,都是通过足够过硬的视听语言,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让更多城市观众看到农村、西藏等不一样的风景。

为了展现西北农村一年四季的风物变化,导演李睿珺像“种庄稼一样‘种’一部电影”。片中的耕作、收割、孵小鸡、盖房子等场面真实生动,既让人体会到躬耕不易,又充满乡土生活的浓浓诗意。男女主角朴实真挚的感情,更是感动了无数观众。“《隐入尘烟》的画面、音乐都非常美,经得起大银幕看。”关雅荻说。

短视频平台在影片的逆袭之路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从8月中下旬开始,不少电影解说博主对影片内容进行剪辑、二创、解读,这些“自来水”宣传,引发大量网友共鸣。“如果是其他电影,可能相对早期就会做很多短视频的营销动作,但小成本影片没那么多成本去支持太多宣传推广行为。这部电影上映快两个月了,如果片方还靠自己投放宣传物料,肯定支持不了这么久,更多还是靠观众口碑反馈,才产生今天的效果。”资深从业者刘先生分析,“以前观众多发微博、朋友圈,现在他们的反馈渠道核心变成了短视频。”

刘先生直言,他不觉得《隐入尘烟》在宣发上做到了多么有特色,更多还是目前的市场放映环境给了这类作品更大的周期和空间,可以让观众口碑慢慢发酵出来。“某种程度上跟今年暑期档整体影片数量没那么多,档期空间比较大有关系。如果暑期档其他影片都很强,整个市场发展空间被压缩,这类影片能够出头也比较难。”

启示

小众影片的机会来了

“我们预计《隐入尘烟》本周末的排片占比将会提高到25%左右,我们特别看好它。”成龙耀莱国际影城北区总经理王宇嘉说,后疫情时代,观众的观影需求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小众类型的影片在今明两年有望迎来很大突破。“以前更多是商业大片、主旋律影片垄断市场,现在大家看电影的需求更加精准和敏感,爱看文艺片的观众可能会被激发。从经营角度讲,后疫情时代,我们排任何一部影片观众都坐不满,我们就会尝试更多类型的文艺片、纪录片等。除了春节档这类重点档期,小众电影的机会就来了,只要它有品质,我们都会尝试着去排片,尽量‘雨露均沾’。”

《隐入尘烟》通过短视频平台出圈,引发关注,也给从业者在短视频营销上新的启示。“通过这个现象,我们可以重新审视当下的电影宣发。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宣传一部电影?短视频是可以给那些看上去不是特别好卖的内容提供动力的,关键是怎么才能发掘出电影最亮眼的地方。”影评人井润成分析,现在影视宣发方都知道利用短视频营销,但得想清楚做什么样的内容。

“要想办法找到能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的内容,用最快的速度让大家认识一个以前不知道的电影。比如这次《隐入尘烟》在抖音上出现了大量二度创作的视频,从影片结局、主角爱情、农耕生活、女性角色塑造等各个角度解读,甚至不只局限于电影,一下就点燃了热度。”井润成说,《隐入尘烟》是一部艺术性很强的影片,但依然能够找到和普通观众之间的共鸣,其他影片就更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