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充满活力的中国作协新生力量 ——中国作协青年干部培训班侧记
来源:文艺报(微信公众号) | 罗建森  2022年09月04日21:20
关键词:青年干部

“原来我只是对本部门的工作有所了解,通过培训,我对作协的机关、各出版单位和院、馆有了全面了解,意识到了自己是中国作协大家庭的一员,有了更强烈的团队感和归属感。同时我也意识到,我们面对着许多共同的难题,需要大家协同合作去解决。”

“原来我们就是在杂志社编编稿,虽然听说过‘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但对其精神实质并不了解。现在我们对两个计划的认识大大提升了,对作协的发展战略也渐渐明晰了。”

9月2日,中国作协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怀柔举行,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现场洋溢着热烈的气氛。近年来新加入中国作协的50名工作人员结合自身为期5天的培训收获,交流感想、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共同探讨如何为中国作协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5天来,经过思想动员、拓展训练、党建观摩教学、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学员们充分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对中国作协工作的认识,对如何树立公职意识、强化职业精神有了新的体会,对如何肩负起新时代作协人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收获。这既是一场“破冰”之旅、“蜕变”之旅,更是一场“启航”之旅、“扬帆”之旅,大家纷纷表示,要调整状态、重新出发,在更高的起点上,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面貌投入到无尽光荣的工作中去。

“破冰”:协同合作,凝聚共识

“这次培训的目的,就是教育引导中国作协青年干部增进对中国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状况的了解,提高从事文学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专业能力,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以饱满热情和振奋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作开班动员讲话

8月29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对青年干部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理论武装,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融入作协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抓学习,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增强紧迫意识,坚持实践导向;步履坚实显担当,展现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为新时代文学破题开局贡献力量;严以律己守规矩,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为加深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后续活动和未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怀柔,大家首先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拓展训练,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一系列“破冰”游戏和挑战项目。“翻转纸牌”“断桥”“空中抓杆”“穿越电网”“同心鼓”“心灵聚合”……50名学员划分成4支队伍,彼此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每个队员都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优势,为团队贡献力量。

“虽然是同事,但大家之前并不熟悉,也很少互相联系。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彼此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感情迅速升温,我也收获了许多优秀的伙伴。”“这次拓展既是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也是一次自我突破的契机,更重要的是让我重新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以前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大的潜能,通过这次培训我才意识到,自己可以为作协做很多事情。”学员们表示,会充分珍惜拓展带来的经验和友谊,并持续贯彻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

“蜕变”:转变思维,焕新面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作集中授课

为促进青年干部有效转变身份意识,更好更快融入到作协工作当中来,9月1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为培训班进行集中授课,结合中国文学发展历史及文学界当前的创作情况,向学员们讲解应当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需要认清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学的历史方位,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守正创新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文学培根铸魂。

培训期间,大家围绕“如何强化职业精神”“新时代作协人的使命和担当”“立足本职,为振兴作协事业贡献力量”等话题进行研讨。通过气氛热烈的交流研讨,学员们加深了对中国作协及其19个单位部门的整体性了解,强化了对中国作协工作性质和基本职责的认识;意识到当下文学发展需要融入现代传媒格局,文学工作者要增强互联网意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同合作,拓宽文学道路,实现文学的“破圈”传播、“跨界”生长;彼此进一步增进了感情,团结意识和合作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学员开展交流研讨

学员们表示,虽然大家的学习经历和成长背景各异,但来到作协工作,就需要强化作协意识,特别是要树立为广大作家和文学事业发展服务的理念,按照岗位职业要求和各项工作规定,强化职业意识,提高工作水平。面对进入作协这一人生的重要拐点,当务之急是要根据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树立公职意识、振奋精神状态、弥补能力短板、提高合作能力,真正做到转换思维、找准位置,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为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工作添砖加瓦,作出属于青年人的贡献。通过培训,大家强烈地感受到了作协党组书记处对青年干部的关心,对中国作协的向心力、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得到增强,对中国作协未来的事业发展也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心。

“启航”:不忘初心,勇肩责任

9月1日下午,培训班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4组队员分别围绕两组辩题展开辩论。其中两队以“当下文学是坚守更重要,还是变革更重要”作为辩题,从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了当下文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探讨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应对时代变局;另外两队分成“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小组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小组,分别阐述两大计划的宗旨、主张、做法及其重要性。

“当下文学是坚守更重要,还是变革更重要”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小组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小组交流切磋

通过两场辩论,大家充分形成共识,认为当下的文学创作既需要深耕乡土现实、关注基层写作、书写山乡史诗,也需要积极拓宽视野、聚合优势,多措并举推出原创精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科学认识文学所面临的环境变化,既要遵循文学规律、坚守文学初心,又要树立发展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学员们在辩论中充分体现了身为作协主人翁的意识和姿态,展现出优秀的文学素养和强烈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意识,加深了对中国作协两大重大项目的深入了解,对作协的职责和计划部署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显示出中国作协青年干部的出色能力和精神面貌。大家一致表示收获颇丰,这将是自己人生中格外特殊和难忘的一段美好经历。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一直跟班研讨,他在结业仪式上充分肯定了这次培训取得的成果,同时勉励大家要牢记工作职责,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发展意识,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青春活力,把培训期间的收获转化为具体行动,齐心聚力,共同建设中国作协这个大家庭,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摄影:王纪国 吕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