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书写人民眼中“非凡十年”
来源:上观新闻 | 钟菡  2022年09月02日09:07
关键词:现实题材

“倘若不是放在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语境中,以及过去30年的大时代背景下,讲述一群普通人的悲欢离合,这部作品很难走到这么远。”网络作家和晓这样评价自己刚刚获得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一等奖的作品《上海凡人传》。

9月1日,由阅文集团主办的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举行。现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阅文集团联合发布的《2022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2015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阅文集团现实题材作品7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7.2%,增速位列全品类第二。在政府倡导、内容平台积极响应和网络作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快速崛起,成为用情用力书写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好故事照见人间烟火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以个体的温情和时代的细节,共同汇聚起人民眼中的‘非凡十年’。”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把创作的触角延伸向宽广的生活现场,让网络文学成为人民奋斗和时代创造最及时的记录者。

据统计,第六届大赛参赛作者为29152人,同比增长51.3%;参赛作品达34804部,同比增长65.1%,再创新纪录。

斩获特等奖的《破浪时代》对民族科技企业从寂寂无闻到誉冠全球的工笔描摹,反映了中国制造崛起的不可阻挡。作者“人间需要情绪稳定”曾在大型高新企业从事营销工作,先后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开拓市场,见证了中国高科技产品在海外发展的历程。为让作品更加真实,她曾利用假期到朋友的手机店做售货员。“不少人问我,你写的这些角色原型是谁?我想了半天说不出名字。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感谢主办方给普通人的故事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展现平台,正如这次征文的主题——‘平凡铸就伟大,致敬了不起的每个人’。”

和晓同样被大赛主题触动,“看到这个主题的瞬间,触发了我心中积攒了十几年的观察和感受。”《上海凡人传》以朱家的岁月速写展现过去30年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映照了上海普通人的现实与梦想,被读者称作“上海版”《人世间》。“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正是对上海怀有深厚的感情,才驱使我写下这样一个故事。作品获奖,并不是因为我讲述故事的手法多高明,而是上海这30年城市发展一日千里,居于其中的市民故事因此精彩纷呈,而我的《上海凡人传》恰好表达了这一点。”

“上海故事”精品迭出,成为现实题材网文发展的一大亮点。作为网络文学的重镇和产业高地,上海以其融汇古今、兼容中外的文化特性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成为众多作家书写时代的观察样本。上海背景的小说《都市赋格曲》以女性视角观察都市家庭生活的真实困境,谱写了三位平凡女性的“欢乐颂”,摘得二等奖。

此外,知名奇幻作家“荆洚晓”转型现实题材创作的首部作品《巨浪!巨浪!》,以港珠澳大桥建设为背景描写大湾区发展,斩获大赛二等奖。展现敦煌壁画修复技艺的《他以时间为名》,为粤北茶商立传的《茶滘往事》,记录非洲援建的《在阳光眷顾的大地上》等10部作品,反映了网络文学关注现实生活、回应大众关切、彰显时代精神的特征,获评大赛优胜奖。

现实题材年轻化趋势显著

据中国作家协会数据,2021年全国主要文学网站新增现实题材作品27万余部,同比增长27%,存量作品超过130万部。

《报告》显示,现实题材年轻化趋势显著。90后创作者成长为中坚力量,占比达43.5%,本届大赛优胜奖获得者“时不识路”(1992年)、第五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眉师娘”(1998年)等是其中的佼佼者。与创作队伍的年轻化相呼应,在累计6000万名读者中,Z世代占比约4成。

自2015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快速发展。2021年7月,第二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特等奖作品《大国重工》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这是网络文学作品首次斩获我国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

越来越多时代好故事通过多元的IP改编走向更多人。程武介绍,历届大赛中,近8成获奖作品已授权开发。“从文学到影视,从个人史到时代史,挖掘平凡人间事背后的时代精神和时代情感,始终是我们坚持现实题材创作的初心。”程武说。

颁奖结束后,第七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宣告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