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永旺同志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02日07:26

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文艺报社原主编,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谢永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8月30日15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谢永旺同志出生于1933年4月19日,河北三河人。1952年参加工作并发表作品。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历任文艺报社编辑,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文艺报社编辑部主任,中国作协创作研究室主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文艺报社主编,1994年退休。谢永旺同志1979年加入中国作协。撰有评论文章《独树一帜——论高晓声的小说》《在严峻的生活面前——论张贤亮的小说》《作家心里有春天》《用湿润的心迎接明天》《近年来文学论争》和评论集《当代小说闻见录》等。

谢永旺同志是优秀的文学编辑家和评论家,他一生投身文学事业,勤恳努力,孜孜不倦。他主持文艺报社工作期间,积极组织推动开展文学艺术理论探讨,评论推介优秀文学作品,反映国内外文学艺术发展最新状况,注重对作家作品的鼓励扶持,关注培养青年编辑。他在文学研究和评论、在文学编辑和文学组织工作中作出的贡献令人难以忘怀,他的逝世是中国文学界的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