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贵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01日15:27

8月28日、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的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在贵州省贵阳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讲。

8月28日下午,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延河》副主编弋舟在贵阳市为贵州省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作题为“小说艺术中国化的实践”讲座。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昌祥主持讲座。

弋舟在贵阳讲授文学公开课

在讲座中,弋舟首先介绍了现代小说在中国的起源和发展。他认为,“现代小说”肇始于中国对世界的全面学习,与中国迈向现代性的步履同频,最初范式具有浓厚的世界文学气质,随着发展,现代小说的中国化正变得越来越浓厚,“这是一种改变,也是一种趋势。因此,小说创作要有中国化的自觉,创作者一定要找到‘我’在哪里,这个‘我’就是我们内心的自觉。”他以《平凡的世界》等作品为例,勉励基层作者在文学创作中,应准确回应中国人自己的现实,切合人民群众的审美特质,让作品与读者之间产生共鸣。

30日下午,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任林举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学院为基层作家和学院师生讲授“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现实书写”。黔东南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文明主持讲座。

任林举在凯里学院讲授文学公开课

任林举结合多年文学创作经验,介绍报告文学的文体概念和发展轨迹,阐述新时代报告文学的使命与担当,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的采写特点和创作的文学标准进行讲解。他表示,“文学创作是日积月累的过程,报告文学中的‘报告’固然重要,但最本质的还是其文学性,要相应地进入到日常生活和人们精神世界的层面”。此外,任林举还对报告文学、新闻报道、散文和小说的异同进行了梳理,他说,文学应以真实和现实为基础,在故事、细节、人物内心的深入挖掘上,在结构的安排上,在语言的精确锤炼上和内涵的有效放大上多下功夫,才能触及读者灵魂,唤起读者深思。

在讲座上,参会人员就文学创作的经验与构思等多个话题进行提问,两位作家予以解答回应、展开讨论,讲座氛围热烈,精彩生动。

弋舟、任林举与基层作者进行交流

在贵州期间,两位作家与贵州当地作家共同开展了“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作家们走进中国天眼等科研一线,感受科技创新的伟大成就,挖掘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建设者们背后的伟大精神;赴雷山县脚尧村、格头苗寨、白岩村采访,感受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山乡巨变,以实际行动把文学志愿服务带入基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人民群众精神共同富裕。

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中国作协社联部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走进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