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岩:在少儿科幻小说中,探访“零碳”未来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吴岩  2022年08月31日07:52

人人都想知道未来,想跨越时间去看看10 年、20 年、50年甚至100 年之后的生活是怎样的。

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本科幻小说,里面写到一颗流星坠落地面,两位天文学家跑去观察。当他们接近这颗陨星的时候,尚未熄灭的灰烬中升起一股淡淡的白烟,两人立刻被这股好闻的气味包围,昏昏睡去。不知过了多久,他们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躺在医院的白床单上。护士给他们注射了一种针剂,让他们再睡一会儿以恢复体力。再次醒来的时候,他们发现房间里的设备是自己从未见过的。护士向他们祝贺,说他们已经在这里躺了整整100 年!原来,陨星上的白烟是一种少有的自然迷幻剂。他们在睡着的同时,身体机能逐渐下降,成功抵达了未来。在未来,人类过着非常富足的生活,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科技,还联络到了外星文明。

这本小说在多大程度上让我爱上科幻,爱上科学,爱上天文学,爱上一切神秘的事物并想穷尽一生去探个究竟, 我自己都不知道。

《零碳中国》的内容也是关于前往未来旅行的。书中的未来没有我上述故事中的未来那么遥远,仅仅前进了不到40 年,但这也足够惊人了。假设你现在只有10 岁,40 年后你已经到了50 岁,你会过上怎样的生活?你会看到怎样的中国?如果你已经产生了兴趣,就应该赶紧阅读这个故事。

《零碳中国》虽然谈到了未来,但这个未来是从我们此时此刻的生活开始的。

《零碳中国》 陈楸帆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5月版/35.00元

也许你早就知道,困扰我们时代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不断加剧的温室效应。可别小看全球变暖,它造成的影响比你想象的要可怕得多。科学家计算过,整个地球的温度哪怕仅仅上升0.5 摄氏度,气候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农作物的病虫害随之增多;冰山融化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一些邻海区域将会被淹没……可想而知,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和动物的生存状态会发生巨大改变。如果温度继续上升,将会导致洋流不再继续流动,地球最终会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新的冰河时期随之而来。

而这些触目惊心的景象,正是书中主人公阿和在“游戏”开场时体验到的,也是让他下定决心参加零碳行动的原因。在行动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对抗零碳行动的组织——黑金军团,他们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惜牺牲地球的未来。阿和与自己的伙伴们站在正义的一边,和零碳战队队员一起打赢了这场地球保卫战,最终带着碳中和的美好愿景回到了自己的时代。

说完书中的故事,我想转过来谈谈这部作品的作者。陈楸帆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在许多科技公司工作过。这些经历让他在创作时可能会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科技对现实产生的巨大影响。我看过他的《荒潮》和一些短篇小说,每一篇都有精妙的设计,这些作品在海内外都有很多读者。

这部作品是他“跨界”少儿科幻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很成功地把科普和科幻融合在一起,让大家在有趣的故事中理解科学概念,学到许多有关低碳生活的技能。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

科幻小说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我们可以追随书中的故事去游历炫酷无比的未来。这部作品的主人公见到许多种科技创新,还穿越时空来到宇宙大爆炸开始前的时刻,在一系列发人深省的对话和思考中,我们更清晰地意识到当前零碳行动到底意味着什么。希望这些有意思的故事能让你流连忘返,也希望这些故事能或多或少地影响你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