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文学”框架下为学员作品把脉开方 —— 北京老舍文学院第七届学员作品改稿会结束
来源:北京老舍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31日08:47

8月28日,随着学员散文作品改稿会在北京市文联第二会议室的顺利举办,北京老舍文学院第七届学员作品改稿会圆满结束。周敏副院长出席改稿会并对2022年老舍文学院依托北京市文联“大文学”框架精准服务作家学员情况进行了介绍。

周敏回顾了老舍文学院2022年依托北京市文联“大文学”工作框架,联合《北京文学》杂志举办本届改稿会的情况。指出第七届作品改稿会征集令发布后,得到作家学员的积极响应,提交作品数量达到新高。为了照顾到尽可能多的作者可以参加改稿会,老舍文学院在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有关课程时间全部安排在周末进行,并多方寻求资源、精心组织实施,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本届改稿会自7月30日开始,按照小班授课的分班原则共分为五个班,文本涵盖诗歌、小说、散文三种文体。为更加公平的遴选出优秀的原创文学新作,老舍文学院首次对提交稿件采取匿名评稿机制。为了进一步提高学员作品的专业能见度,特邀北京文学期刊中心副主任师力斌,及张颐雯、王虹艳、吴晓辉、丁莉娅、杜凡、张哲、侯磊等《北京文学》骨干编辑,为来自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和基层作家班的79名学员打磨作品。编辑老师们认真点评了每一篇作品,并与作者们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交流。改稿会召开周期内,老舍文学院还通过穿插举办基层作家散文培训班,进一步为作家提高创作能力提供精准立体服务。

改稿会结束前,周敏以老舍文学院诗歌高研班青年诗人学员伽蓝入选中国作协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名单的故事,勉励大家以改稿会为契机牢记创作初心,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题材,围绕中国作协“两个计划”,以文学力量为新时代山乡铸魂,创作出更多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