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部署中国作协迎接宣传服务党的二十大工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健  2022年08月30日22:31

8月30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中国作协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李敬泽、陈彦、胡邦胜、施战军、梁鸿鹰、路英勇作重点发言。

张宏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有力政治动员。

张宏森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确立”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当中。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要深入学习领会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机遇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感受蕴含其中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强大发展内力,以更加充沛的精神动力,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深入学习领会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和战略部署,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张宏森指出,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作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记录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的四部著作贯通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定信心、深耕细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作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宏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历史主动精神,以格局视野的果敢气魄、推动发展的决心担当、对待困境的毅力信心、广纳人才的诚恳态度、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中国作协所属的报刊社网都是宣传舆论的重要阵地,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肩负文学之重、人民之重、新时代之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不断凝聚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管好建好党的文学阵地,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落实好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反映党领导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开办相关专栏,举办主题征文,用心用情组织创作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精品力作,用讴歌新时代、讴歌共产党、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引领文学潮流,让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