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2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08月29日15:51

● 卷首语 ●

新时代呼唤着新时代文学。中国作协提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以此为名开设一个栏目,为新时代文学选优拔萃,树立标高。本期推出王安忆的《五湖四海》。在这部小说中,王安忆重返插队故地,以一户淮北水上人家的生活故事映射社会的巨大变迁,用新的时代眼光重新讲述改革的故事,既有宏大的历史视野,也有绵密的生活细节,为我们描摹了一幅世相和精神的变迁图与时代镜像。

刘庆邦的短篇小说婉曲细致,温润人心,《梧桐风》写的是他二十六年前偶然遇到的一位与矿工相恋的姑娘,多年后作家为我们勾勒出了她的形象与心境,她失去心爱之人,却又因未结婚而无法参与后续事宜,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对灾难的反思和对小人物的同情,也可以看到小说的种子是如何生根发芽的。程永新是名刊名编,也是新锐小说家,其《若只初见》初试锋芒,让人惊艳,新作《他乡》则追溯到久远的青葱年代,清新的山野,朦胧的爱情,复杂的家族关系,彼此纠结在一起,构成了一次夏日回乡探亲留在“我”心中最深刻的印象,但直到多年之后“我”才体味到真相的复杂幽深。

陆颖墨《竹楼海》描写一个海军新战士与海鸥的深情,在他笔下,无论是军犬金钢,还是海鸥小黑,都展现出海军战士的铁血柔情。李云《去老塘》让人想起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八百米深处》,同样是矿井深处的工人情谊,但在《去老塘》中这种情谊延续到矿工子弟身上,面临生死考验,更突现出主人公杜海泉的承担与牺牲精神。海飞的谍战小说和电视剧广受欢迎,现实题材的《蝌蚪》也融入了谍战小说的叙述手法,跌宕起伏的情节蕴含着对人性的深刻洞察。

肖勤《隐秘的船》描写一对母女及其各自对待生活的态度,小说中“隐秘的船”是一种隐喻,有人守望,有人离开,但她们都为所爱的人不顾一切。张学东《弯道超车》描绘当代高校知识分子的生活,有一地鸡毛,也有精神上的坚守与挣扎,作者对“弯道超车”的反思鞭辟入里,引人深思。杨映川《总有人看着我》讲述一个“凤凰男”与一个城市女子的爱情婚姻故事,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了城乡差异带来的家庭内部复杂关系,并以戏剧化的故事转折最终完成了人性救赎。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时代文学必将塑造时代新人物,讲述时代新故事,展现时代新气象,不断向文学高峰迈进。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目录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五湖四海 王安忆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2年第4期

评论 开凿生命之江河以通辽阔的湖海 何 平

文学的风

梧桐风 刘庆邦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8期

创作谈 用想象给她一点希望

他乡 程永新

选自《长江文艺》2022年第8期

短篇小说

竹楼海 陆颖墨

选自《解放军文艺》2022年第8期

去老塘 李 云

选自《芒种》2022年第8期

蝌蚪 海 飞

选自《花城》(双月刊)2022年第4期

斩蛟记 杨小凡

选自《山花》2022年第8期

通古斯记忆 王啸峰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2年第4期

离岸 丁东亚

选自《作家》2022年第7期

中篇小说

隐秘的船 肖 勤(仡佬族)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7期

创作谈 做船还是船老大

弯道超车 张学东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2年第4期

总有人看着我 杨映川

选自《长江文艺》2022年第8期

热干面 张瑞江

选自《中国作家》2022年第8期

上肆溪口 何 也

选自《福建文学》2022年第8期

微小说

牛肉面(外一篇) 艾克拜尔·米吉提

孝子出租 张弃资

电梯问题 鲁兴华

钥匙 刘 平

闺蜜 徐向林

人情 陈小莲

最成功的手术 于 博

变色鸟 王 荀

裸眼3D 罗光成

那棵柿子树 贾荣勤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