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交响乐团庆祝建团40周年音乐会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艺 闻  2022年08月29日08:44

8月26日晚,庆祝深圳交响乐团建团40年专场音乐会于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此次演出作为深圳交响乐团2022~2023新乐季开幕音乐会,由深圳交响乐团首任音乐总监张国勇及现任音乐总监林大叶联袂指挥,演绎了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和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两部经典作品。

创建于1982年的深圳交响乐团由姚关荣担任第一任首席指挥,张国勇、俞峰历任乐团的音乐总监。40年来,在一批批来自祖国各地怀揣着音乐梦想的音乐人的共同努力下,乐团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自1987年起,乐团先后出访北美、欧、亚、非四大洲,在美国、加拿大、捷克、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印度、南非等多个国家进行巡回演出,是第一家登上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和捷克斯美塔那音乐厅的中国交响乐团。华盛顿邮报曾评价:“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细致入微,这一切可以让美国或欧洲的任何一家歌剧院熠熠生辉。”

40年来,作为国内第一家引进外国音乐总监的乐团,该团在王玉成、杨马生、姜本中、陈川松等历任团长的带领下,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声誉。2013年9月,乐团应邀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演出《人文颂》。2016年春节,乐团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同年9月,应邀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纳音乐节、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音乐节等国际重要音乐节上成功演出。近年来,深交已成为深圳特区的一张靓丽名片。自聂冰出任团长以来,乐团更加着力选拔培养青年人才,将“80后”指挥家林大叶聘为音乐总监,由“80后”小提琴演奏家郭帅任乐队首席,开启了深交的新时代。疫情期间,乐团在云平台上以多场次的高水平演出吸引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其原创作品《新时代序曲》《英雄颂》《拥抱春天的阳光》等及时传递正能量,亦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