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学再出发 八十余位学者云端展望新时代红楼梦研究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 张恩杰  2022年08月29日14:03

由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立项资助的“中国红楼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2年8月27日举行。会议主题为“红学再出发——新红学百年反思与新时代红学展望”。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各地八十余位红学研究者通过线上参加此次盛会。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在致辞中表示,去年的七月末八月初,在北京香山饭店举办了“纪念新红学100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1年学术年会”。今年年会的话题与去年年会的话题似乎密切关联,但又有所区别。如果说去年重在“百年反思总结”的话,今年则是更希望在百年反思总结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时代红学的发展。

“从1979年以来到今天,我们通常称之为新时期红学或称之为红学新时期。在新红学百年和新时期红学40年以后,有人说我们现在开始了新时代红学,这个提法很有意思,也反映出我们这一代学人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这次年会也因此提出了‘新红学百年反思与新时代红学发展’这样一个命题。”张庆善说道。

从去年香山会议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年来全国的《红楼梦》研究及其各种活动,很是活跃、引人注目。尤其今年以来,高考A卷作文题引起的热烈讨论、中学生如何整本书阅读《红楼梦》引起的广泛关注,还有北京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以及赣剧青春版《红楼梦》首演、第五套《红楼梦》特种邮票发行、河北省《红楼梦》学会成立、张家湾古镇红学文化论坛暨冯其庸先生研讨会的举办、《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的举办、《红楼梦》新校注本出版四十周年纪念暨2022年修订版发布、曹雪芹与《红楼梦》在京遗迹标识及导视系统设计大赛等等,《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也将在今年内完成,这些都为2022年抹上了一笔浓浓的“《红楼梦》标记”。

“由此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我们推动新时代红学发展中,一定要十分重视《红楼梦》当代传播的研究及《红楼梦》与当代文化建设关系的研究。总之一句话,要重视《红楼梦》在当代的意义以及价值的研究,”张庆善称,这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张庆善看来,《红楼梦》决不仅仅是讲述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的衰落和一群青年男女的人生悲剧,它更是探索人性根本的书。它对人、社会以及世态炎凉、人情世故的深刻描写,无不体现出作者曹雪芹对人、人生、社会的深刻思考,以及他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憎恶。《红楼梦》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不仅具有着普遍性和深刻性,更具有着永久性,因而《红楼梦》对于我们具有永恒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

通过红学研究,希望能使人们更好地鉴赏和理解《红楼梦》的意蕴,进一步地认识《红楼梦》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红楼梦》、多读一遍《红楼梦》。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则表示,《红楼梦》的经典地位能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同,不仅在于其自身的魅力,更离不开“红学”对其魅力所进行的不断诠释。要不断发掘《红楼梦》中的文化内涵和美学价值,让“红学”传播更优秀的中华文化,为当代人文素质的培养发挥更大的功用,进而在文化价值的重构中彰显《红楼梦》的独特风采。在新的百年之中,红学想要继续发挥自身的“显学”品质,唯有以文学为本,以时代精神为指引,寻着前辈的足迹,一往无前“再出发”!

随后,进入学术研讨阶段,会议分为两场大会主题发言与四组分会场发言,共十场。与会代表发言涉及如下论题:新红学百年反思:成就与局限;红学新征程的热点、前沿、方向与方法;《红楼梦》文本、文献、文化研究;《红楼梦》经典普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文化意义;《红楼梦》的出版、改编与公共文化事业;《红楼梦》的域外传播与对外文化交流等。与会代表围绕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探讨,并对红学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