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诸仙纪:中国仙话八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严优  2022年08月26日10:03

《诸仙纪:中国仙话八议》

作者:严优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7月

ISBN:9787301330593

 

内容简介

古人为何热衷修仙?他们是如何修仙的? “神仙是人做,修炼不辞劳。”与全世界各民族都有的具有先天性“神格”的超自然神祇不一样,在中国古人的心目中,长生不死、具有异能的神仙是人通过后天努力可以修炼而成的。与神话主要反映不同民族在远古童年期的观念相比,仙话更多体现了中国漫长历史时期中不同阶层不断发展变化的“共识”。 本书所聚焦的仙话“以记叙神仙活动为主要内容,以追求长生不死和自由为中心主题”,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一笔特殊的文化遗产,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模式。 本书以专题的方式对中国仙话的基本内容和类型进行了梳理,所涉仙话上起《左传》《山海经》,下至清人笔记与世情小说、神魔小说,对带有原型意味的神仙故事及人物形象进行了生动的讲述、深入的考辨和解析,对其历史形象和意义的嬗递及其投射出的社会文化的变迁进行了透彻的阐释,是一本可读性与学术性、新奇性与严肃性兼具的作品。

 

作者简介

严优,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中国上古神话研究著述《诸神纪》、长篇小说《后周纪》、故事集《我们的神:写给孩子的中国神话》等,另发表中短篇小说、杂文若干篇。作品曾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