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瞬息全宇宙》学习科学穿越
来源:文艺报 | 茼蒿会  2022年08月26日08:47

科幻电影《瞬息全宇宙》是今年的话题之作。杨紫琼扮演的秀莲是一个灰头土脸的洗衣店老板,她和老公、女儿、爸爸的关系全都出现大危机。但突然,秀莲可以在平行宇宙间穿越,因此她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她本可以成为音乐家、大厨、电影明星、宇航员、香肠手指女。《瞬息全宇宙》里的穿越法承包了推动剧情和笑点,那它仅仅只是一个设定吗?还是一个嵌入量子力学内核的、高度折叠、隐藏给勇者的穿越指南?

传统的星际旅行有两种,“搬运流”和“大门流”。因为存在技术风险,在今天只有自毁倾向严重的老极客还在采用“大门流”,比如《瑞克与莫蒂》《星际之门》《奇异博士》,这种穿越的技术风险是因为需要依赖一个实体穿越门来传输。当从A穿越到B时,实际上是穿越门在A点销毁一个你,同一时间在B重构。在一层薄薄的传送介质中,拆解与重构同时发生。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卡在门中间怎么办?如果传送介质用完了怎么办?如果传送介质混入了脏东西怎么办?穿越门传到一半,忽然停电了。穿越门系统升级,内存不够死机了。各种情况都可能导致旧的你没有及时被销毁,于是就出现了两个你,直接让你的存款减半。或者只传了一半过去,另一半留在了原地。

在权衡了风险之后,更多星际冒险家不采用传输门技术,而是用搬运流。这种星际旅行采用了和快递一样的技术专利。在发货地点把人好好地装在密封包装里,然后运到第二个地点再打开。区别只在于中间使用的是跃迁科技,还是亚光速飞船。

在《三体》里,为了降低运载质量,提高飞行速度,云天明被减少到只运送一颗大脑去进行星际飞行。因为以当时的地球科技,想要保存意识,只剩一个大脑似乎已经是最低限度了。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比大脑更轻的载体,《瞬息全宇宙》就找到了,那就是意识本身。

如果意识可以被传输,那么被传输的意识到底是个啥?我们一起观察一下。国税局楼梯间的场景里,秀莲马上要被税务官的膝盖暴击了,她把自己的意识传输到了武打宇宙,带了技能回来,秀莲的意识去而复返,而时间几乎没有流动。在另一个场景,本宇宙的秀莲被暴打的时候,明星宇宙的秀莲也感觉到了击打。本宇宙的秀莲失去平衡时,披萨宇宙的秀莲也失去了平衡。在不同宇宙的感受同时发生。这些现象说明,在平行宇宙之间意识是超距传输的,不受光速的限制。这是第一点。

而在武打场景里,秀莲与对手一起击中了对方的头部,然后他们都失去了武术技能,这说明摇晃会破坏从其他宇宙传输的信息,这是第二点。而在阿尔法宇宙的跃迁电台,电脑在用概率表示跳跃到其他宇宙的可能性。率先看到全部的多重宇宙的女儿,用统计与概率描述平行宇宙的无限可能性。这是第三点。

如果意识是一个可以用概率描述,拥有超距作用的主体,那么在已知物理学中,只有一种存在符合这个设定,那就是处于纠缠态的量子波函数。

根据广义相对论,只有静止质量为零的光子可以达到光速,任何质量不为零的物体的速度都无法超越光速。但是纠缠的量子态可以超越光速传递信息。当在不同的平行宇宙的不同秀莲,是互相纠缠的量子态的时候,所有的现象都可以得到解释。

我们的主角是在所有的人生分岔路,都选错了那个秀莲,她错失了发挥自己才能的每一个机会。在多重宇宙框架下,可以将这个秀莲当作能量最低的基态,但是这个最低秀莲反而拥有了链接所有宇宙的可能性。

既然已经找到了意识的定义,下一步就是找到跨越宇宙边界、传递意识的路径。在穿越前,穿越者需要做很多奇怪的事情,他们切手指,吃唇膏,舔桌子,这些行为的本质是调整自己现在所处宇宙的波函数。对意识的波函数来说,当穿越者做出奇怪的行为,等于激活了一个小概率事件。这时的意识波函数从日常的大概率状态,被推动到了波函数的边缘小概率状态,也就是意识的边界,跃迁就可以发生了。

比如说,在基态宇宙,税务官找秀莲一家的麻烦,所以他们的关系非常尴尬。但是当秀莲对着可恶的税务官说出“我爱你”的时候,这在基态宇宙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因此连接到了一种遥远的可能性,在香肠手指宇宙,还真的存在一个爱着税务官的秀莲。基态宇宙的秀莲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状态与遥远的香肠手指宇宙的秀莲产生了叠加态,这种叠加态是实现跨宇宙传输所必不可少的跳板。

用随机的跳板,就会跳到随机的宇宙——她没有攻击税务官的宇宙、她是男人的宇宙、她是一只鸟的宇宙。在电影开场的时候,秀莲丈夫拿出了两个蓝牙耳机一样的道具,当波函数调整到边缘状态时,点击道具的绿色按钮,就可以传输到其他宇宙。这可能是一个量子发射器。在第二次跳跃到功夫宇宙回来之后,秀莲的意识似乎破碎了,她消失了。但是当秀莲再次出现时,她再也不需要量子发射器了。因为秀莲不再是基态宇宙的量子态,也不再需要与其他的宇宙通过跳板来进行信息传递,秀莲自己成为了全部宇宙的全部的秀莲的合集。

平行宇宙的无穷多个波函数,在卷积之后变成了一个横跨无穷平行宇宙的波函数。如果说秀莲已经是所有波的叠加,那么如何分析到底是哪个秀莲,那么就需要用到傅里叶变换等技术。本质上是把无数个秀莲当作波来调制,不过相关技术太过高深,就不展开探讨了。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这部电影没有告诉你的,成为了波函数的秀莲,真正的身份是什么?佛教经典《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开篇有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如果能在一瞬间,看到全部宇宙的全部事情,并且从迷惑中觉醒过来,摆脱了一切围绕自己的危机,这不就是观音菩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