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将军
来源:文艺报 | 超侠  2022年08月26日08:37

名家推荐:

本文描述了人类军队与硅基军队之间的一场大战,年幼的大将军率全军一条心,组合成巨人战胜敌军,当所有人都以为他要“一将功成万骨枯”时,没想到他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每一位士兵的回归,表现了无畏的军魂与大爱。这部作品用一个脑洞大开的科幻故事,用最硬核的科幻构想,建筑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军事科幻故事,极具想象力,充满深意,温暖人心又彰显了军魂的伟大力量,是一部感人的军事科幻作品。

——王卫英

1

狂风肆虐,冷雨飘零。

当碳基联邦的要塞之城打开的时候,硅基帝国的金属战士和巨型机甲战士们全都愣怔当场,惊异莫名。

整个城门口,只有一个小小的人,慢慢地走了出来,他那么小,又那么平静。

他穿着厚重的异能铠甲,提着一柄短短的、生锈的、钝蚀的剑。

他只是一个少年,身上却穿着崭新的大将军之甲。

苍白的面孔,亮闪闪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像一个女孩子那么秀气、美丽、腼腆。

他的身后没有人,没有战士,没有军队。

后面的整个要塞之城,一片死寂,弥漫着一股腐败破落、阴森恐怖的气息。

硅基将军威风凛凛地站在战车高处,用粗重的右臂转轮机关枪遥指那少年,喝道:“你是何人?”

少年慢慢地说:“我是这座城堡的将军。”

硅基将军冷笑道:“你的军队呢?”

少年向后看了一眼,又回过头来,蜻蜓翅膀般的睫毛闪动,说:“他们,已经死了。”

硅基将军瞳孔骤然收缩。

少年淡淡地说:“是的,是被我杀死的。”

硅基将军心中倒吸一口冷气,隐隐感觉不对劲儿。

少年又道:“是的,整个城里,只剩下我一个!”

硅基将军夷然道:“哼,空城计?哈哈,这都是几千年前的历史了吧!给我上!”

说完这句话时,他就已经死了。

少年的手轻轻挥出了那柄锈迹斑驳的剑,剑陡然扩大数倍,化为一线光,一道影,一阵风。

游离的分子重新组合,骤变的等离子剑刃以光速切断了硅基将军的躯体,将他化为了一摊浓热滚烫的金属液体。

硅基战士们见主帅丧生,发了疯似地冲了上去,子弹横扫,枪炮齐鸣,镭射管吐出灼热的光剑。

然而,这些统统对少年都没用。

他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小的将军。

他是顶天立地、无以伦比、天下无敌的大将军。

2

一天之前,在得知硅基帝国的军队全力包围,即将攻占要塞之城时,联邦总统送来了这位少年将军。

没有人质疑总统的决定,没有敢不听少年将军的命令,甚至大家听说,这少年将军乃是异能的天才,从小就被总统收养,一路培养成了统领一方的将军。

“这一次,碳基帝国来势汹汹,我们要抵挡他们的进攻,完全是不可能的,”少年将军上任后,立即发表全军演说,他的语气沉重得几乎令人窒息,“明天的决战,等待我们的将会是全军覆没,一万名战士,没有一个人能活着看到后天的太阳。”

“那,那,那我们该怎么办?难道连一点机会都没有了吗?”大家窃窃私语,偷偷质疑。

“要获胜,只有一个办法!”少年将军坚定地说。

他用最冰冷无情,最严酷如霜的语气,说出了一个字:

“死!”

只有视死如归,只有置死地之后,方能后生。

“所以,”他说,“我要求你们,现在就去死吧……”

战士们大吃一惊,不明所以,心怀恐惧。

“每一个人,都是细胞组成,每一个细胞,都是不同分子组成,分子又是由原子组成,原子又分为质子、中子、电子,再往下分,那就是夸克、轻子,这些基本粒子。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都是基本粒子聚合而成的人体。就像一支军队一样,是一个个战士组成的强大的整体。”少年将军说,“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基本粒子,如果能凝聚起来,就能组成强大的集群军,在首脑意志的绝对控制下,意指臂使,任意自如,将军的命令,瞬间就能得到执行,只有这样,方能一举击破敌人的防线。”

“那为什么要我们去死?”战士们充满了疑问与不满。

“2016年,人类曾利用‘索烃’制造了分子机器人最基本结构环状分子,最终,能够制造出了比人类头发还小1000倍的分子机器人,我们平时看到硅基生命可以互相聚合、合体,成为巨型战士,事实上,我们碳基生命同样是一种生物机器人,同样可以打散我们的结构、细胞、分子,重新将基本粒子组合成为更强大的生命体,我们整只军队,将会——”他顿了一顿,用深沉而悠长的语气说道,“合成为一个人!”

“一个人?”战士们悚然动容。

“是的,一个人!一个无与伦比的巨人,一个军队组成的巨人。”少年将军的目光徐徐扫视着众位战士,如温泉之瀑布流淌冲击,“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技能,也都有自己的记忆,当你视死如归地走向战场时,你们的技能将只归将军一人使用,你们的记忆也将会被磨灭,我知道你们有的人枪法如神,有的人格斗无双,有的人力大无穷……但这些终归会融合于我的身上,你们与我血肉相连,分子嵌套,成为一个整体,而我拥有的异能就是整合所有的异能,发挥出最强的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万众一心,保卫住要塞之堡。你们明白吗?”他的语气沉重如石,他的眼神深情含殇。

战士们还是不太明白。

一将功成万骨枯。

“为了少年将军一个人的胜利,就要牺牲掉我们所有人吗?”大家都窃窃私语,心中充满了愤懑与鄙视,甚至是怒火填膺与悲愤如狂。

“这算什么?这样的将军,让战士们送死,他自己成为无敌巨人,获胜回去,升官发财!”战士们愤愤不平,宁愿战死、战败,也不想听将军摆布。“他是总统的儿子,总统只是为了他上位才牺牲我们的,难道不是吗?”

但是,除此之外,也没有别的办法。

国破家也亡。没有了要塞之城,碳基联邦的城堡没有了前大门,也将会被一个个攻破,战士们的家人、亲友,也会同样面临最悲惨的下场——被嵌合入硅基分子,成为没有思想的钢铁僵尸。

“拼了!”是的,没有办法,完全没有办法。拼死也没有办法。

唯一的办法便是听从将军的命令,成为他傀儡的躯体,用血肉,用灵魂,用死亡,铸造他无敌的身躯,成为他垫脚的基石,为他搭建一条通天大道。而这些卑微的战士,最后都会变成永远不见的基本粒子,连思维都不复存在。

“想想我们的家人,想想后方的百姓!”少年将军怒吼着说,“你可以畏惧退缩,也可以光荣赴死,我不会强求,要走的,我也绝不拦着!”

“好!我们不是为了你,我们是为了百姓、为了国家、为了整个碳基联邦的命运!”

战士们想通了。想通了,就什么都不怕了。

擦干眼泪,强忍委屈,勇往直前。

庞大无比,犹如风火巨轮般的粒子重组机矗立跟前。它像绞肉机一样地搅动着,它像地狱的魔鬼之口那样吞噬着,它也像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那样打开着。

无数的生命、鲜血、灵魂,都将化为虚无。

这不是战场,却比战场更加可怕,更残酷。

前进,前进,向着死亡的陷阱前进,一支军队就这样成了亡魂。

但在心灵的战场上,他们赢了。

3

大将军的躯体开始扩张,一条条肌肉纹理,异变、增强,变得像老树般粗壮,变得比钻石还要坚强。一团团不断凝聚暴涨的肉,以几何等级的速度飞快肿大。

一个手持长刃光剑,百米高的巨人,站在城墙门口,挡住了所有的攻击。

他挥剑如流光夭矫,他张口吐出狂风暴雨,他一脚踩下如泰山压顶,他挥手如霹雳雷霆。

那些金属敌军,那些机甲巨兵,那些战车坦克,全都被打得爆碎飞溅,压扁如纸,狂飙消失。

尽管巨人将军躯体表面有无数的战士分子抵挡,仍受伤不少,一团团战士分子掉落,化为了战士的尸体,化为残肢断体;一片片红色的鲜血飞瀑般的溅射,小河般的流淌,染红了整个战场。

当战事结束时,硅基帝国的军队总算溃乱而逃,如此巨大强悍的金属大军,竟死伤无数,仅剩寥寥,零零散散,溃逃而去。

地上的钢铁水体,沸腾如熔炉,干涸凝结成了大地表皮的结痂。

大将军靠着城门,颓然坐下,他的躯体伤痕累累,遍体红艳,就像挂了无数的红花。

“结束了,总算结束了。我的使命也告终了……”大将军喃喃自语。“你们都可以回去了,回去吧……”

大将军走向了庞大的粒子重组机的那一头,将双手放了进去。一个个战士再次逆反重组,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开端走了出来。有的人挂了彩,有的人断了肢体,有的人浑然无事……

但不管怎样,他们都从战场上回来了。

大家的记忆再次复原了,这是怎么回事?我们活下来了吗?我们没有死吗?我们赢得了战争了吗?

最后,从粒子重组机中走出来的,是大将军。

这时候,上百米的躯体、肌肉遍体、五官恐怖的他已经恢复成了那个苍白而英俊的少年的模样。

除了一些覆盖在外表皮的战士死伤之外,大部分的战士都活下来了。

一支几乎没有损伤的军队,一个个渴望回家的面孔,一双双欣喜无比的眼睛。

他们都盯着那少年将军。

“将军,这是怎么回事?”有人问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你们的视死如归,反而换回了一线生机。”少年将军说,“我们的全军合体成功了,我们打败了侵略者,我们保卫了我们的家园,你们也能活着回去,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美好的吗?”他苍白的脸颊上,出现了一丝红晕的微笑,就像晨曦微露时,阳光从东方浅蓝色的天空,穿过那淡淡的白云一样那么美。

他倒下去的时候,愉快得仿佛一只随风飞落的蝴蝶,在生命的尽头,依然鲜艳而优雅。

“将军,你怎么了,你怎么了?”战士们一拥而上。

4

庄重的哀乐,整齐的队列,清风吹来,芳草幽香。

森林边上,4个战士抬着将军的灵柩缓缓走来,轻盈得生怕打扰他睡觉。

总统眼含热泪,向战士们念着悼词:“我的儿,的确,他是我的儿子,他从小身怀异能,能够重组分子与记忆,他主动请缨,成为这场保卫战的大将军,是因为他见过了太多太多的战争,包括他的母亲和妹妹,都是在战争中死去的,无数的战士们埋骨他乡,无数的冤魂难回故乡。但是,如果他当了将军,就能用生命保护你们所有人,只要你们跟他同一条心,他就能复刻下你的粒子、你的记忆,当大家万众一心,凝聚成无敌巨人,击败那残忍的侵略者后,他用尽了自己最后一点能量,把你们,把几乎所有的战士们,都送回来了!只有他需要牺牲,因为这就是将军的职责。”

战士们泪流成河,千般悔恨、万般感动汇入其中,一起向着苍天呼唤:

“小将军,你永远是我们的大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