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精品汇聚一堂 京津冀三地同步举办三大展
来源:北京晚报 | 韩轩 李俐)  2022年08月26日14:49

9月1日至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在京津冀举办。展览是本届艺术节的主体活动之一,今天,文化和旅游部举办媒体吹风会,介绍本届艺术节三大展览和主题展情况。

本届中国艺术节包括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和“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4项内容。三大展览开幕式计划于9月2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京津冀三地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开幕式,主体展览将持续到10月14日,后续还将遴选部分作品举办巡展。主题展开幕式定于9月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三大展览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通过特邀、各地推荐和征集等方式汇集了1000余件作品,其中美术作品42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330余件、摄影作品270余件。

三大展览紧扣“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以及“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精心遴选了一批优秀作品,特别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推出的部分作品。三大展览创新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展出,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篆刻、摄影等类型,既包括老一代艺术家的新创作品,也包括当代青年才俊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现了我国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继承和弘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举办了主题展。

主题展以两次“讲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为内在逻辑,分为“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四个篇章,汇集了图片、文献和实物等千余件展品,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文艺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发展历程,突出展现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文艺高擎“以人民为中心”旗帜,阔步攀登文艺高峰的壮阔气象和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