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结婚练习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毛利  2022年08月24日16:06

《结婚练习生》

作者:毛利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7月

定价:59.80元

ISBN:9787516833148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依托于都市环境,讲述当代独立女性进入婚姻的变化和心路历程的长篇小说。

现在人们到底为了什么结婚?有什么原因,能让一个独立女性一头坠入婚姻?恐婚恐育,这样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婚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个人情感和亲密关系之间,又有着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众人以为的幸福,真的就是幸福吗?

如果有一个女人,按自己的想法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却跟别人眼中的幸福背道而驰,她究竟会过上什么样的婚姻生活?

程佩是三十三岁的上海女人,在一家公司做后期总导演,单身且独立,却接连因为情感经历匮乏、未婚而被拿掉了项目,在并不单纯的目的下,程佩迅速和收入并不高的马宁进入婚姻。打破了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模式,马宁爱研究做饭,为这个小家带来了一只小猫,程佩负责所有的生活成本,在面对父母亲友、社会传统的各种挑剔和质疑后,他们的婚姻会朝着哪个方向走去呢?

固执传统的父母、拖家带口的马静、出人意料的潇潇……又如同一面镜子,在二人的世界里,映照出复杂多变的形态,程佩和马宁的练习故事是婚姻生活的一种微景观,也许能够为婚姻模式和家庭分工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

该作品为2021年知乎、微信公众号连载小说作品,连载期间大受读者欢迎,电视剧版权已售出。

于2022年7月正式出版纸质书。

 

作者简介

毛利,知名情感作家,1985年出生于上海,擅长通过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描写,反映出人性的复杂深刻,以邻家姐姐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解读分析家庭婚姻职场生活中的矛盾问题,文字风格幽默、犀利,情节细腻真实,常在看似平淡的生活小事中,不经意中博人一笑或者一叹,引发笑中带泪的共鸣。

《Vista看天下》专栏作者,曾任《中国青年报》 《ELLEMEN》 《博客天下》等报刊杂志长期撰稿人,出版有《结婚练习生》 《全职爸爸》 《我在三十岁的第一年》 《当待业女遇上草食男》 《一百个不谈恋爱的理由》 《一纸谈欢》等作品,题材包括长篇小说,散文集等。

 

创作谈

早在几年前,我一直想写一本跟结婚有关的小说。长久以来,绝大部分关于婚姻的小说,总是充满各种令人窒息的情节,女人一次又一次的妥协和让步,好像变成了婚姻隐藏的真相。

其实也未必如此。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构思这部小说。作为女性,在传统观念里,婚姻经常成为我们的全部。对很多男人来说,已婚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他们愿意结婚,是因为婚姻能帮他们找到一个生活的好帮手。

我忍不住开始想,如果女人也是这么想呢,能否实现这件事?

这本书写完后,一个女朋友看了几章,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可以把女人塑造得这么现实?她觉得一个女人愿意结婚,一定是有爱情的成分吧?如果不是爱到非他不嫁,那为什么要结婚?

这是一种很传统的看法,因为爱一个男人,所以想要跟他结婚,之后还要为了他,为了这个家,付出一切。

《结婚练习生》的女主角是个工作狂,三十三岁,未婚。她长期做着一份长时间熬夜的工作,却因为没有结婚这一点,被撤下了两个项目。那一刻,她想结婚,不是为了爱情,是为了工作,为了应付父母,为了给社会舆论一个交代……

朋友无法理解这样的婚姻,我不得不给她讲了一个故事,这故事也是很多优秀女性一直不敢踏入婚姻的原因。当你还年轻,对世界和未来抱有美好幻想的时候,你认识了一名同样优秀的男孩,名校毕业名企工作,各方面都很体面,你爱得死去活来,顺理成章开始谈婚论嫁。直到有一天,男孩的妈妈发了一条很长的消息来,告诉你,既然在一块了,就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老公,要让他当心身体,别睡太晚。他喜欢吃面,亲自做的手擀面,有空学一学做给他吃……女孩惊呆了,她忽然意识到,噢,原来进入婚姻生活,意味着她要从此变成一个男人的附属,变成这个家干家务的人,变成为了支持他的事业只能牺牲自己事业的女人。

像书中女主角这样的女人,正是因为受不了这样的转变,才单身到了三十三岁。

同时她忍不住开始琢磨,她好不容易做到了总监的位置,为什么不能像那些男性总监一样,找个温柔可爱的太太呢?

这就是我想写的小说。但女主角并不是单纯的女霸道总裁,在上海,不管拿多少月薪,都是打工人。她不可能那么随心所欲地生活,她的婚姻生活,必然也有着接连不断的麻烦。

所谓结婚练习生,就是让已婚的男人和女人,分别解答一道道关于婚姻的难题。的确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既然时代在变,一定有全新的解题思路。

一朋友看完这本小说后,脱口而出第一句话,女主的妈简直就是照着我妈写的。

不可否认,这位中年阿姨身上,也有很多我妈的影子。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经常说着最狠的话,但活着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子女。她会把她认为最好的留给你,这是种奉献,又是种压迫。小说刚开始连载的时候,很多读者就留言说,太喜欢李秀英这个角色了。有个朋友告诉我,她母亲完完全全是李秀英的翻版,这个妈妈说的话做的事,她母亲全都做过一模一样的。从催婚到催生,也几乎是无数个中年阿姨的缩影。

这就是小说里女主人公那句,“结婚对他们来说是必做题,对我来说是道选做题。”

然而她还是结了。

《婚姻史》作者说,“我们的社会总是哀叹婚姻是个即将衰亡的制度,但现实情况是我们大部分人都会结婚,还经常再婚。在研究和组织材料的时候,我频频为过去到现在的各种巨大变化感到震惊——甚至也为那些至今没什么改变的事物感到震惊。”

我想结婚还是一件很有意思,很值得玩味的事,也想尽可能地多描述一些里面的趣事。

小时候童话故事全都这么结尾,从此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城堡里。

长大了,逐渐知道婚姻这座城堡里其实有着许多无奈,许多心酸。我想,至少不要被动地无奈,被动地心酸,让我们换个解题思路,重新思考一下,如果你依然想结婚,是不是可以从另一种可能开始?

我很开心,很多人一口气读完这个故事,告诉我,很现实,很真实。

它不是虚浮的故事,是努力生活的我,借着里面每一个人物,给出的解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