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第十八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8月24日11:35

8月3日至7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摄协对外联络处、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江苏无锡举办。此次展览以“我和你”主题单元、“无主题纪实类”和“无主题艺术类”三个部分,呈现了从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701件(266797幅)投稿作品中评选产生的294件入展作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南非摄影学会原主席约翰·沃尔特等参加了开幕式。

郑更生表示,经过40余年的不断努力与探索,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已经成为中国举办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活动,成为世界各国摄影人切磋技艺、展示才华、分享佳作的平台,积极促进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推动了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约翰·沃尔特表示,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诸多摄影展中独树一帜其原因就在于,它不仅能够吸引大量的参展作品,并且更注重展览本身,“也正因如此,其评选任务就显得更为重要、更有意义。”

据悉,本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征稿历时7个月,在投稿作品、作者、国家和地区数量方面均创新高。评选阶段,34位中外摄影专家本着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学术态度,提倡丰富性、鼓励多元化,并关注不同的视觉语言,支持体现世界各国不同民族文化和风格的作品,使最终入展的作品题材多样、异彩纷呈,凝结了中外摄影人对时代、对生活的思考以及对摄影新观念的探索。

展览期间,除此次国际摄影艺术展入展作品外,国别展“巴西:生物群落之美”展出了巴西摄影家阿拉肯·奥坎塔拉主题丰富的影像作品,邀请展“当代伊朗摄影作品展”呈现了今日伊朗人民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和伊朗的天然风光、风土人情及城市面貌。两个平行展中,“诗情江南 印象太湖”全国摄影大展集中展呈了太湖流域沿岸风光、百姓生活等城乡高质量发展成果,“长三角摄影艺术作品联展”精选了100余件摄影作品,宣传和展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成果,这也是苏沪浙皖四地摄影发展联盟的一次创作交流汇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