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家》2022年第4期目录
来源:《大家》 |   2022年08月23日15:31

编者按:

《大家》2022年4期继续推出“大家头条”“锐小说”“新青年”“跨文体”“诗江湖”“大家专栏”等栏目。

本期“大家头条”刊发的鲁奖诗人刘立云长诗《大船》,以一艘大船的形象化描写,深情地书写了百年来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精神和奋斗历史,并将广袤的中国大地和深邃的中国历史隐喻其间,赞美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像大船那样劈波斩浪、奋勇向前的昂扬斗志。同时刊发了霍俊明评论文章:《“诗史”作为伟大的物种 ——略谈刘立云的长诗“大船”》。

“锐小说”刊发李庆西的《满街转悠》、大解的《小说四题》和阿古拉的《桐城故事》。《满街转悠》以海归建筑设计师身份,讲述了一个充满理想青年的纠结与妥协,小说绵密从容、耐人寻味。《小说四题》写得妙趣横生,体现出文学独特的审美趣味。而乌日勒春香和徐连源夫妇合写的《桐城故事》,则成功塑造了一群在京郊从事艺术创作的底层艺术家形象。

“新青年”栏目刊发的杨知寒的小说《妖言惑众》,内容细腻灵巧,以对一位早年同学的追忆方式,对人性的善与恶进行了剖析,引人深思。梁小九的《呆鸟与飞鱼》,则以一种古典寓言式的讲述方式,对鲲鹏和大鱼的故事做了重新解读。柏蓝《原城故事》,以一位年轻母亲的日常生活,讲述了当下社会中,琐碎之下的生存处境和社会压力。

“跨文体”刊登的李达伟的作品《暮色》,通过小城中的一群艺术家的晚年形象,表达了作者对人生、文学艺术的价值追问。张俊宗《黄河之水昆仑来》,则是一篇对河西走廊地区历史、山川、文化风物的书写文章,同时对当地人文教育进行了礼赞。杨家彬的《界限》,又分别讲述了文学中现实和虚构的边界、跨文体的意义,具有一定的文学思考深度;同时还刊登了王川的《皤滩记》。

“诗江湖”本期推出了两组诗歌。三子的《莽苍集》和戴冰的《时间的焦虑》。《莽苍集》开合较大,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书写诗人个体的感受与触发;而《时间的焦虑》则写得安静、机敏,语言节制。

“大家专栏”继续推出于昊燕《民族叙事里的“物”与“美”》延续上几篇的创作风格和写作手法,对阿昌族、德昂族、独龙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梳理分析,以及高旭帆《康定故事之四》和黄立新《行者日记之四 ——诗体别句》。

感谢关注!

目录

大家头条

刘立云——大船(组诗)

霍俊明——“诗史”作为伟大的物种

锐小说

李庆西——满街转悠

大解——小说四题

阿古拉——桐城故事

新青年

杨知寒——妖言惑众

梁小九——呆鸟和飞鱼

柏蓝——原城故事

跨文体

李达伟——暮色

张俊宗——黄河之水昆仑来

杨家彬——界限

王川——皤滩记

诗江湖

三子——莽苍集

戴冰——时间的焦虑

大家专栏

于昊燕——民族叙事里的“物”与“美”

高旭帆——康定故事之四

黄立新——行者日记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