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芒果 TV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08月23日17:26

8月23日,鲁迅文学院芒果 TV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8月23日,鲁迅文学院芒果 TV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在北京开班。来自芒果TV的53位中青年核心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开启为期8天的学习培训。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芒果超媒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芒果TV副总裁张志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文艺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重大创新和飞跃,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也为文艺工作者的成长明确了目标、充盈了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文艺工作者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形势的思想罗盘和政治准星,更是大家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文化业绩的力量之源、精神保障。本次培训班的开设体现了芒果TV在企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上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对青年文艺骨干人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呵护,开辟了国有文化企业青年人才培养的新路径。这是一次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领风气之先意义的战略性合作,必将为芒果TV企业文化的繁荣和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也必将会为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延伸服务手臂、更好地服务更广阔领域的文艺工作者积累经验,是中国作家协会与芒果TV精诚合作结出的又一个果实。他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文艺工作者。要在党的引领下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党的号召下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努力成为新媒体行业开文艺之先、领思想之风的中流砥柱,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希望各位学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破解制约文艺创作质量的关键问题,深入挖掘文学在艺术门类中的“母本”作用,关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创作出更多为人民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文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开学典礼

芒果超媒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芒果TV副总裁张志红致辞

张志红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专门为芒果TV举办本次培训班,对芒果TV提高一线内容制作人员的政治素养、文学修养、艺术水准、专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芒果TV学员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自己,充分认识此次学习的重要性,做到学有所成。

学员代表任旭发言

学员代表戴晓岚发言

学员代表赵文海发言

学员代表任旭、戴晓岚、赵文海在发言中表示,将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程,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争取学成之后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在认识上继续提高,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他们还表示争取通过本次学习,不断开拓自身的视野和思路,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牢记“国之大者”,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媒体工作人才。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近年来,中国作协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与影视平台、互联网平台的充分合作,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探索新的文学表达形态,形成强大宣传态势,增强文学的吸引力和传播力。据悉,本次培训班是鲁迅文学院与芒果TV首次合作,是中国作家协会充分激发文学活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展文学边界的重要实践,是鲁迅文学院与芒果TV守正创新、跨界合作的有力探索,为实现优质文学教育资源的社会转化以及国企加强党的建设、新媒体人才培养方式的革新提供了新思路。在跨界融合发展中,鲁迅文学院和芒果TV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营造文艺新现象、文化新景观,为实现“文艺共同体”这一美好构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本期培训班学员平均年龄36岁,是芒果TV的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是奋斗在文艺工作前线、传媒工作经验丰富、肩负着重要职责的中坚力量。鲁迅文学院为办好本次培训班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以往丰富的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培训,为芒果TV量身打造了教学方案,将邀请王蒙、龙平平、尹鸿、戴锦华等多位文艺领域专家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并为学员组织“文艺工作者如何做到明德修身,培根铸魂”、“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等为主题的小组讨论会、班会,力求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使培训班收获最佳的学习效果。 

典礼后合影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