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文化IP影视:市场“颜值”源自文化积淀
来源:光明日报 | 吕珍珍  2022年08月22日09:21

近年来,取材于传统文化的影视作品在文化产业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堪称现象级的电影,反映了观众对传统文化产品的期待和需求。近日上映的动画电影《山海经之再见怪兽》,以其充满东方神韵的“山海经宇宙”,使传统文化IP电影再度进入大众视野,证明了传统文化持久的市场热度和历久弥新的审美价值。

作为一种兼具辨识度、影响力和流量变现能力的文化符号,影视IP既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优秀的影视IP可以超越文字、语言、民族的障碍,成为价值理念传播的重要载体。好莱坞电影和日本动漫就是依靠众多经典IP,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众。中国虽然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却尚未产生如超人、蜘蛛侠、奥特曼等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影视IP形象。国产影视要突破当前的格局,亟须找准定位,以符合中国人审美和价值追求的作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IP。

打造优秀的传统文化IP,影视作品要植根于传统文化的沃土,从中吸收养分,发掘提炼有中国特色的主题和文化元素,使传统文化中的美和善成为影视作品的底色。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文学作品、民俗文化都可成为IP故事创作的题材来源。《山海经之再见怪兽》从上古奇书《山海经》中汲取灵感,故事发生的地理环境昆仑二岛,以及角色形象,如龙首绿发戴角的白泽、鹤头独臂的毕方、人面三首的苦山神、赤皮貌美的九尾狐等,也都有据可依。《大鱼海棠》中的民俗礼仪、生活起居以及人物命名,也都源自古代文化典籍和民间传说,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然,优秀的传统文化IP作品,不能止步于引经据典或堆砌各种传统文化元素,而是要深入文化内部,提炼能够体现民族精神气质的文化内涵。《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的孙悟空,沿袭了古典小说《西游记》中自由不羁、藐视等级秩序而又爱憎分明的形象;《大鱼海棠》将天人合一、生死轮回的东方哲学观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对传统文化内在精神的挖掘和呈现,既体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敬畏,也契合了中华民族特有的价值观和审美追求,是凝聚民族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心的有效途径,更是传统文化IP产生世界性影响力的必由之路。

传统文化不是一池一成不变的死水,而是一条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吸纳一股股涓涓细流的长河。因此,打造优秀的传统文化IP,影视作品需要以现代人的视角,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性的内涵和形式,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白蛇:缘起》别出心裁地讲述白娘子和许仙的前世故事,并融合了“捕蛇”、修仙、炼丹等文化元素,在表现人与妖的爱情之外,引导观众思考人性的善恶,呼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种传统架构与当代社会问题的结合,探索出一条独特的“新国风”动漫之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则将自我救赎、突破偏见和抗争命运等具有普世性的话题,融入主人公的经历中,为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

打造优秀的传统文化IP,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需要。根植传统,立足当下,面向世界,讲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崭新精神气质的中国故事,当是传统文化IP的共同追求。期待更多的传统文化IP影视作品脱颖而出,让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作者:吕珍珍,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