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文学书写
来源:文艺报 | 王芳  2022年08月22日08:17
关键词:山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31个省区市一次次考察调研,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察民情、听民声、看变化、谋发展,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航掌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今天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开设“非凡十年”子栏目,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回访总书记关心过的文化事业,重温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深情嘱托,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文化、文学发展的全新面貌和创新成果,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传承历史文脉,赓续红色血脉,焕发时代活力,坚定文化自信,积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底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 者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被誉为是华夏文明的直根,存留有新旧石器以来至今的各类文化遗存,形成了中华文明孳生、形成、演进的完整序列。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从未中断的辉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先后在吕梁、大同、晋中等地的历史文化遗存纪念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发表后,山西人民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山西省委及时组织学习,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讲话精神。7月6日至7日,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晋中市调研文物工作,并主持召开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生动再现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图景画卷作出山西贡献。强调要抓好受灾文物保护,加强低级别文物保护,多举措并举做好“活”化利用工作,依托国宝级文物、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考古遗址公园等开展活化利用试点,加强对重点文化遗产的梳理、研究与阐释,以多种形式讲好山西历史文化故事。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主席团以高度的自觉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规划组织创作,开展公益宣传讲座,深入实地采风采访,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大同,在云冈石窟考察。他指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5月,由11位大同作家创作的《世界大同·民族融合——北魏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大同举行。这套丛书撰写的历史文化名人包括孝文帝拓跋宏、文明太后冯燕、云冈石窟建造者昙曜等,基本覆盖了北魏时期对中华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丛书作者之一、大同市作家协会主席任勇认为,北魏时期的大同,是当时最重要的国际化都市,在民族融合、文化认同、东西方交流、文化创造等方面都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我们有责任把这一辉煌的历史记录下来、再现出来。

与此同时,山西省作协与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文联合作,组织11位作家创作“大河东历史文化”丛书,内容涉及嫘祖养蚕、后稷稼穑、尧舜之德、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后土文化以及荀子、关羽、卢纶、裴氏家族、司马光等对中华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与事件共11部,近期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与山西省文旅厅合作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丛书,包括《何以直根》《天命之省》《戏中山河》《立体史记》《舞台春秋》《红色丰碑》《民歌山西》《塑写华夏》《彩壁千秋》共九种,内容涵盖山西五千年文明,中国戏曲中的山西山河,山西古建筑、古戏台、古雕塑、古壁画,以及矗立山西全境的红色丰碑等诸多方面,可谓琳琅大观,目前书稿已进入最后审校阶段,将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由中国作协主持的“百部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山西作家承担了11部,已出版的有赵瑜《人间要好诗——白居易传》、乔忠延《感天动地——关汉卿传》、周宗奇《忧乐天下——范仲淹传》、陈为人《兼爱者——墨子传》、李金山《花间词祖——温庭筠传》、周山湖《梦溪妙笔——沈括传》、聂还贵《秋水长天——王勃传》、哲夫《辋川烟云——王维传》等。其中,《兼爱者——墨子传》被翻译为韩语在韩国出版,《花间词祖——温庭筠传》获中国传记文学奖,《人间要好诗——白居易传》被多家杂志选载并获作家出版社2021年度好书。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支持,山西省作协与山西出版传媒集团重点策划组织的“百位山西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已持续推进数年,出版了包括《柳宗元传》《司空图传》《班婕妤传》《韩非传》等40多部。

除被列入重点工程的丛书外,山西作家根据自己的创作选题创作了大批阐释与表现中华文明的著作。其中如杜学文《被遮蔽的文明》、侯文宜《炎帝文化田野考察与阐释》、李琳之《元中国时代》《晚夏殷商八百年》、石囡《拓跋,上马》等已陆续出版。即将出版的还有李骏虎《文明的叶脉》、李云峰《绛州澄泥砚》等。多位作家的文化散文在全国各刊物发表,其中杜学文《在中土》发表于《长江文艺》后,被多家选刊选载,并获《长江文艺》2019-2021双年奖。

张锐锋近两百万字的长篇历史文化散文《古灵魂》也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历史文化散文不仅体量浩大,且在文体方面有鲜明的探索创新。张锐锋说,他的写作不是为了还原历史,而是要重建今人可以想象的历史现场。不仅要让人们了解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在干什么,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当时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样的。他认为,是中国典籍给了他启示,他找到了建立在中国传统审美基础上,融合西方哲学的语言方式,实现了这个时代对历史人物心理意义上的思考,如此,历史不是在地下,而是飞翔在天空。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吕梁革命老区。在晋绥边区所在地兴县蔡家崖村,总书记深情地谈到,来到这里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兴县一年后,张卫平开始了长篇小说《红色银行》的创作。抗日战争时期,诞生在兴县的西北农民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之一。小说还原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并于2021年出版。郭天印的《铁血围城》以抗战时期著名的沁源围困战为素材,表现了英雄的沁源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抗争。近年来,蒋殊一直致力于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先后出版了《重回1937》《再回1949》等多部报告文学。2021年底,她以朱德总司令亲手所植红星杨为题材创作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红星杨》出版。《长篇小说选刊》集中选发这三部长篇小说,编辑出版了“山西作家红色题材长篇小说创作专辑”。

此外,表现抗战时期沦陷区人民觉醒反抗的长篇小说《沦陷日》、表现晋陕地区后方民众参与支持抗战的长篇小说《和平》、讲述红色根据地金融战线开展金融斗争的《英雄年代》、记录抗战时期《新华日报》记者事迹的《邮票里的战争》、反映太原南站地下党支部参加解放战争的《寻找消失的英雄》、反映山西铁路职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报告文学《跨过鸭绿江》等一批作品都在有序推进中。山西文学院与阳泉市委党校联合组织的“红色阳泉”系列丛书12种将在年底完成创作。山西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不仅存续在山西人的生命中,也存续在作家们的纸笔中。张卫平在谈到创作体会时感慨地说,我们党在那么艰苦的战争年代做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工作。每个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敬仰的英雄。

对山西人民来说,2022年的春节格外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看望三晋大地的父老乡亲,向全国人民拜年。在平遥古城,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作协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邀请专家讲座、举办研讨展览等活动中,两个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了学习教育成效。山西省作协组织作家开展各种面向社会的公益讲座,向听众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作家党史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宣讲百年奋斗历程。举办“红色童书”讲座与各种形式的新书推介,宣介文学作品,传播历史文化。受疫情影响,作家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已届八旬的作家张石山不仅出版了《一画开天》《方言古语》《无字天书》等著作,还选择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张石山说,现在山西很多作家都扭过头来关注文明和文化,他们的文化自觉产生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网络直播说到底是“道”和“器”的问题,用时代之“器”传播文化之“道”,就是与时俱进。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杜学文受邀做“从华夏文明到中华文明”的讲座,线上听众达五万余人。山西省作协还与山西省委党刊社《映像》杂志合作,邀请杨占平、傅书华等开设“百年三晋文脉”专栏。今年7月,“全国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作《继承文学传统,弘扬志愿精神,打造特色品牌》的发言,详细介绍了工作情况。

为更好地书写中华文明,作家们走出高楼,走向田野,深入第一线考察采风。侯文宜坚持数年在太行山区进行田野考察,寻找炎帝文化的踪迹。她克服了年龄较大、身体不适等众多困难,终于完成了70多万字的《炎帝文化田野考察与阐释》。乔忠延长期关注尧舜文化,走遍了临汾地区的山山水水,不仅有多部相关研究成果出版,并著有长篇历史小说《苍黄尧天》等,最近,他的历史文化散文《跟着节气过日子——一个人的二十年节气笔记》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王芳通过跟踪剧团与演员,创作出版了《天地间一场大戏》,之后,开始了表现考古人与考古文化的长篇散文创作,一有时间,她就深入考古工地,与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已有多篇作品发表。

山西省作协利用各种机会组织省内外作家考察山西历史文化遗产。在与湖北省作协共同组织的“黄河与长江对话”活动中,两地作家在永济鹳雀楼上、洪洞大槐树下进行对话。在一年一度的“著名作家看山西”活动中,组织作家参观考察各类文化遗存,极大地增强了作家们的文化自信。

田建文是山西考古研究院的研究员,他献身考古一线近四十年,主持或参与了许多重要考古项目。为了向大家介绍山西存留的历史文化遗产,他撰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散文,《〈左传〉中的山西》等一系列文章受到读者喜爱。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上,田建文受到表彰,并代表考古工作者发言。即使年轻时出过车祸,也没有断绝他从事考古的念头,三次开颅手术后,他顽强地在考古工地重新站了起来,又埋头进入他钟爱的田野考古;他发现了山西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枣园文化,主持、参与了十多个重要发掘项目,推进了学界对山西考古遗存的认识;学会用左手敲击键盘,写出考古报告和论文50多万字。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他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表扬,也感动了所有参会的人。他立志践行“择一业,终一生”的初心,在对“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的追寻中,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山西省作协将以其事迹为题材的创作列入计划,将在今年完成长篇报告文学的撰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山西作家一方面密切关注现实,创作了大量表现中国人民改革奋进的优秀作品,产生了重要影响。另一方面深情回望历史,表现中华民族奋斗新生的文明历程,从中汲取勇气、自信与力量,传承中华文脉,续写中华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