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朝清晴可喜
来源:解放日报 | 王太生  2022年08月18日07:53

“今朝清晴可喜”,是民国文人沈启无书简里的一句话。他遇到好天气,心情愉悦,就赶紧写信告诉朋友,分享他的快乐。老沈这个人挺好玩的,天真又风雅。

清晴可喜,可能是一觉醒来,推窗望见明晃晃的日头,所带来的好心情。太阳从东窗映入,心里高兴,估摸着想请几个老朋友,一道吃茶聊天。

在这样一个难得的好天气里,该洗的,要洗一洗;该晒的,要晒一晒。于是,抱被晾阳台,或者干脆扛被下楼去,找个地方,摊开晒太阳。

还要出门去买菜,沾着露水的清蔬,买一堆马兰头,一堆豌豆头,一堆苜蓿,一堆小茴香。这几样清蔬碧绿莹莹,素炒两盘,口中咀嚼有清气,配得上这样的好天气。

好多雨天不曾做成的事,清晴可喜的天气里应该去做一做。出门拜访朋友,朋友不在,空留小屋和一本随风翻动纸页的书。和煦阳光吹拂,一树葱绿,婆娑生动。

春日访友,我曾经推崇两种方式:一是简衣鹤步,拎两瓶老酒,扛一蓬黄澄澄的油菜花去看他;一是对方不在,就陪他门前摇曳的花儿坐一会儿。这两种方式,在我看来,都清晴可喜,抑或可爱。

一个人遇到好天气,就赶紧摊纸写信告诉自己的朋友,把好天气带来的好心情以及感受,告诉别人。这件事情是雅的,风雅之极。

这样,我就想起住在别的城市的友人老杜。春天,老杜打来电话说:“这几天气温适宜,早晨起来,望见窗外的花都开了,远近高低处有一层淡淡的雾。”恍若看见他顺着古城墙河坡往下走,走到城河边,站在木栈桥上,看刚爆芽的芦苇和碧清的水。老杜虽没有像沈先生那样坐下来写信,他打电话,把清晴可喜的感受用另一种方式表达。

手写年代的雅致,一个人把遇上好天气的舒心顺畅,写在信笺上,然后寄出去告诉另一个人,可见,他对这一天生活开始时的色彩、明暗、温暖、湿度、气息是满意的,并且充满期待。好多事,有信心和耐心去做。

“今朝”是吴方言,嗲嗲的江南腔调,流露出对凡俗生活的一种欣喜。有时这样想,不妨将它设定为雨天,情境则变成“今朝落雨可喜”,只要心情舒畅,一切皆不成问题。

雨,是春天的桃花细雨,雨丝落在桃花、梨花、杏花上,落在涟漪小河里,打湿发丝,让人想起“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或是一个飘雪的早晨,同样是一夜的好睡眠,清晨起来,发现下雪了,天地俱白。厚厚的雪,把路和树枝都遮白了,便有人开心地出门去。于是,张岱在湖心亭赏雪,郑綮骑驴看雪,“思在灞桥风雪中驴子背上”。好大的雪啊,鹅毛大雪,雪落在平头百姓的肩头、驴子的睫毛上,不禁感慨:“今朝下雪可喜。”

清晴可喜,是两个人坐在暮春的紫藤花架下对弈,紫藤花倒垂而下,光影落在脸上,花香惹蜂舞,清新雅致,人闲花瓣落。

清晴可喜,是夕阳西下,古旧的农家小院,家人闲坐,炊烟袅袅,晚餐的小桌上一锅清粥和几碟小菜,四周静谧高远。

清晴可喜,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还要遇上几个眉眼温柔的人,一个朴素的青砖小院,或有小木楼,楼上凭窗向外看,阳光清澈,叶片通透。清,是空气清,清澄、清澈、清纯、清明,无半点浑浊。这样说来,居所旁最好有小树丛、小竹园,空气清透,能看到好远的地方,看清匆匆走过行人的脸。

清晴可喜的天气,先在窗下写几个字,再画几幅画;适宜雅聚,几个老友,好久不见,坐在临水小餐馆,谈笑风生;可读书、郊游、闲看……一切那么随喜。

好心情,大都是在早晨油然而生,低头有爱,抬头见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