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濑昌久:渐渐变成乌鸦的男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8月16日12:01

《深濑昌久:渐渐变成乌鸦的男人》

著者:[日]濑户正人

译者:唐诗

定价:89元

出版时间:2022年3月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

开本:32开 140*203

字数:68千字

插图:113幅

装帧:精装

书号:978-7-5452-1946-3

读者对象:摄影爱好者、艺术爱好者、对日本文化感兴趣者

普通关键词:深濑昌久 鸦 濑户正人 日本摄影 私摄影 荒木经惟 森山大道

◆ 编辑推荐 

▲ 纪念日本战后摄影中坚、私摄影先驱、世界范围内“过去二十五年最佳摄影集”获得者深濑昌久逝世十周年

▲ 新潮学艺奖、木村伊兵卫摄影奖得主濑户正人以亲密助手视角,重现传奇名作的拍摄现场,追寻老师失忆前的最后一格胶片,揭秘不为人知的海港之旅

▲ 获得深濑昌久档案馆授权,汇编百余幅影像资料,认识《鸦》之外的艺术家日常——与小猫相处、与河流为伴,幽默、神秘、狂乱

▲ 侧写日本摄影黄金时代的破碎残影,呈现交友谱系、代际传承,东松照明、森山大道、荒木经惟悉数登场

▲ 新锐设计师山川操刀整书装帧,工艺、用纸妥帖,精装空脊,跨页平摊,雅昌优质印刷

◆ 内容简介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摄影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爆炸式的关注。作为这一浪潮的阶段性成果,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于1974年举行“新日本摄影”展,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于1979年举行“日本:自画像”。从土门拳、植田正治、细江英公等前辈,到彼时堪称新一代的森山大道、荒木经惟、深濑昌久都成为世界级的创作者。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这股属于东方同时也属于现代的浪潮,仍影响着摄影这门艺术的美学探索。2010年,权威杂志《英国摄影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举办“过去二十五年最佳摄影集”评选,深濑昌久的《鸦》力压各路名作获得第一。

本书为深濑昌久贴身助手、摄影家濑户正人撰写的追忆散文。出生于北海道一家照相馆的深濑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举办个展,先后出版了《游戏》《洋子》《父亲的记忆》《家族》等摄影集,不断探索“私摄影”的边界。1992年的一场意外令他丧失了行为能力,被迫突然终止创作,经历过二十年的疗养生活后于2012年逝世,享年七十八岁。濑户正人从1974年与深濑昌久相识以来,持续参与了他的作品冲印、展览布置、日常交往。在本书中,濑户以伤感而真切的行文记录下这位即是老师又是阴影的作者,还原了艺术家神秘而孤独的精神世界与诙谐幽默的顽童形象。与此同时,本书也速写出日本摄影黄金年代已经消逝的鲜活景象。

◆ 作者简介 

作者 | 濑户正人

日本摄影家。1953年出生于泰国乌隆市。1961年移居父亲的故乡日本福岛。1975年毕业于东京视觉艺术学校。1976年参加森山大道摄影塾。1979年成为深濑昌久的助手。1987年创办画廊“Place M" 。以多元的东亚文化身份参与国际交流。

摄影集《曼谷、河内》获日本摄影协会新人奖(1989),《Living Room,Tokyo》获东川奖新人作家奖(1995)。以摄影展"Living Room,Tokyo""Silent Mode"为中心的摄影活动获第二十一届木村伊兵卫摄影奖(1996),散文集《亚洲家族物语》获第十二届新潮学艺奖(1999),《Binran》获日本摄影协会年度奖(2008)。

译者 | 唐诗

日本北海道大学文学硕士。图书编辑。曾策划出版《私摄影论》《亚洲家族物语》《那些渐渐喜欢上人的日子》等摄影类图书。

◆ 名人推荐 

深濑先生真是个不可思议的人啊。——森山大道

再也没有一位摄影家能够像他那样,醉生梦死般地持续执着于摄影这种表现手法。——饭泽耕太郎

深濑昌久将摄影的真实感用在了“揭露自我”的尝试中,并以这种形式持续拍摄了十年,称之为摄影的私小说亦不为过吧。——山岸章二

看似粗糙地手法,却刻意、精准地透露出深濑昌久的心境,借着乌鸦的影像跟随他孤寂地游移在城市之间,探究自我内心。这些乌鸦就像群聚于城市的我们,穿着疏离与防卫的衣装在各个角落饥饿地觅食者;透过这些影像,我们被深濑昌久的危险震慑,心中也随之漂浮着不安与焦躁。——《卫报》评《英国摄影期刊》“二十五年来最佳摄影集评选”

◆ 目录 

第一章 深濑先生倒下的那天 / 1

第二章 摄影家的最后一张照片/ 17

第三章 小猫佐助 / 31

第四章 与深濑先生的相遇 / 51

第五章 深濑先生与东松照明 / 69

第六章 清迈外景 / 89

第七章 F 型摄影病毒 / 103

第八章 深濑先生与美深町 / 119

第九章 最后一杯干马天尼 / 139

第十章 WORKSHOP 摄影学校 / 155

第十一章 摄影的崩坏 / 179

第十二章 前往深濑先生的故乡 / 199

第十三章 最后的摄影展“私景” / 217

第十四章 最后的旅途 / 237